守墓老兵:战场上的一个承诺,他们用一生来践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明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4 16:56

“ 英勇无畏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愿为红军烈士守墓,在清贫中坚守自己的那份宁静与快乐。”

——刘福昌

资料图:刘福昌

头裹白头巾,脚穿解放鞋,手拿竹扫帚,45个春秋如一日,每天穿梭于72级台阶间,打扫枯枝散叶两次……

这就是坚守在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近半个世纪的扫墓人刘福昌。

刘福昌

他曾英勇抗日,参加过渡江战役、淮海战役。

1968年,政府为当地的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烈士陵园修筑围墙,刘福昌负责监工,看到陵园没人看护,里面长满荒草,他决定留下来守护陵园,这一留就是45年。 刘福昌老人说:“我家五辈都是贫农,受地主压迫,我亲眼看见红军长征途中发生在家乡的那场血战,英勇无畏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愿为红军烈士守墓,在清贫中坚守自己的那份宁静与快乐。”

刘福昌

如今,烈士陵园里树木葱郁、阶梯整洁。刘福昌栽种的两千余棵雪松、杉柏、梧桐早已枝繁叶茂,十多个品种的花草栽满三十多个花台。

两年前,刘福昌在陵园对面的山上买下一块墓地,他说,他将一直守望着这片红军烈士陵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