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老兵:战场上的一个承诺,他们用一生来践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吴明星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04 16:56

“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牺牲的英雄……”

——徐振明

资料图:徐振明与儿子

1942年,年仅16岁的徐振明参加了八路军抗击日本侵略者。后来,徐振明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1958年10月,他从营职干部岗位转业。当时有三个工作岗位让徐振明选,一个是招待所所长,一个是福利院院长,还有一个就是杨靖宇烈士陵园纪念馆馆长,徐振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抗日英雄杨靖宇守陵。

徐振明说:“1942年我参加八路军时,部队正在大力宣讲杨靖宇率领抗日联军打鬼子的事迹,杨靖宇将军身上的民族精神鼓舞了千万八路军将士在抗日战场上与鬼子拼杀,杨靖宇将军是我的前辈,能为抗日英雄守陵我感到光荣。”

资料图:徐振明的儿子

1980年,徐振明离休后,在他的劝说下,他的儿子徐永军参加工作也来到靖宇陵园,继续为杨靖宇将军守陵,可徐振明实在不愿意离开,就在陵园当了一名门卫,秋天扫落叶,冬天扫积雪。

两代人,60年,21000多个日夜……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牺牲的英雄……”

90岁高龄的老英雄徐振明的话掷地有声,令人感奋、令人凝思!

英雄不可忘却

■吴明星

“无论什么时代,无论什么情况,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牺牲的英雄……”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他们矢志不渝,守护着英雄的陵园,守护着中华民族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的精神家园。

战场上的一句诺言,幸存的他们用一生来践行。

他们是战场上放心把后背交给彼此的好战友,更是一辈子生死相依的好兄弟。见惯了战场上的血腥杀戮,他们对彼此承诺的人性光辉显得更加灿烂夺目。

时代需要英雄,时代呼唤英雄。老兵守墓这件事,不仅仅是对战友的一诺千金,更是对战争年代为了国家美好未来奉献生命的英雄们的深沉敬意。

2014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就在这天,长江之畔的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里,我和战友们挂上了崭新的军衔,光荣地成为了这支英雄部队的一份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我们从这一刻出发。

让后来者坚定,让前行者有力。缅怀英烈,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这我们应该也是必须做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