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牺牲39年,母亲遗憾一直没能去坟前看一眼……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孔昭凤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08 14:33

广西靖西烈士陵园

谢妈妈失去儿子最初那几年,常常会到衣冠冢处嚎啕大哭一场,以释凝结于心的沉重思念;万家团圆的日子以及章仔的生日里,谢妈妈会精心做些儿子生前最爱吃的食物拿到山坡上去祭奠供奉一下,顺带把家里最新发生的事情跟章仔唠叨一遍;日渐苍老的谢妈妈孤独难耐时,也会到山坡上跟章仔倾诉一下……

1979年10月,失子之痛还没有平复,谢妈妈又让谢锦章的小妹妹踏着哥哥的英雄足迹,成了一名“接枪女兵”,走进了保家卫国的阵营。

一个老姐妹得知情况数落谢妈妈到:“刚舍了个儿子,又把女儿送部队,你怎么那么傻。”谢妈妈噙着泪水说:“我自己身上掉下骨肉,丢了,走了,我最疼,可是,若是每个当妈的都像母鸡护雏一样,把自己的仔拢在翅膀下不肯当兵,那敌人还不得打到咱的皇城根下啊?”谢妈妈没有刻意想把自己树立成英雄母亲的形象,但她随意唠叨的家常话,却把当今中国一个烈士母亲的爱国情怀彰显无遗。

我真的无法想象,在39年的牵挂与思念中,谢妈妈的内心深处到底蓄积着怎样的隐忍与悲怆,才能貌似抚平伤痛地细数春秋!内心钻心的疼痛或许只有她老人家自己才能道尽!

战友前来看望谢妈妈

近年来,当地政府和谢锦章生前的战友,逢年过节的都会去探望谢妈妈,每次老人家见了客人都能故作坚强地笑脸相迎,而当客人散尽后,谢妈妈就会站在门口,情不自禁地臆想出章仔出发那天跑向村外大路的画面。

在谢妈妈心里,她时常幻觉,章仔一直就住在阿妈的心里,儿子也时刻牵挂着母亲。只是因为章仔在部队工作太忙,顾不上回家,所以,才把每月工资(抚恤金)让政府转交给自己,才托战友逢年过节来探望阿妈。

我想,在谢妈妈晚年自我孤独的执念里,幸亏有亦真亦幻的那些碎片,才丰盈了老人的内心世界,令她87岁高龄了,还依然保持坚强独立的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