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9 14:34

74式海军大檐帽

1965年我军取消军衔制,同时废止大檐帽、女无檐软帽、水兵大顶帽,全军干部战士统一戴解放帽。

65式军服装备后,经过几年的实践,暴露出一些问题,尤其是军内外对海军服装意见较大。普遍认为65式海军服过于单调,颜色和式样与国际通用的海军服装相差较远,不适应舰艇部队特点。

1972年3月18日,海军党委向军委叶剑英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报告请示批准海军改变服装,恢复1965年以前的上白下蓝、全蓝服装,战士恢复水兵服、水兵帽,干部恢复大檐帽。1974年5月1日,海军进行服装改革:恢复大檐帽、水兵服。同时全军女军人换发裙服、无檐帽。这次部分改动的军服被称作“74式军服”。

74式军服一经亮相,立刻得到军内外广泛好评。特别是海军,当时真是神气之极!

一位在湛江服役的老海军在他的博客里谈到了当年换装的情景:“换装那天,湛江市天晴气朗,万里无云,干部们脱下历时九年的灰军衣,穿上了上白下蓝的干部服,戴上军官大盖帽,个个神气之极。整个营区沸腾了。盛装的军人们对着玻璃窗自我欣赏着,认真细致地互为战友整理军容……

74式海军大檐帽样式与55式相同,不同的是配当时全军统一的全红五角星帽徽。

74式海军大檐帽

换74式军服后的海军官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