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习主席的演讲彰显大国决心!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金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1 10:25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博鳌的巨变如同一朵绚丽的浪花,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壮阔波澜。

历史是理解未来的一把钥匙。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遥想18世纪下半叶,英国致信清朝乾隆皇帝,提出改善贸易、增进交流的建议,却被乾隆以“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予以拒绝。后来,仅过了半个世纪,鸦片战争就给了闭关锁国的中国沉痛一击。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历史告诫言犹在耳。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由此,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途。

40年前,物资限量供应,刷爆那个年代“朋友圈”的新闻多半是:“茴香投放了一百五十担,高脚酱油碟列入供应计划”,一位外国时装大师的黑色毛料大衣,在北京街头引来无数围观……如今,中国制造享誉全球,中国红、中国风扮靓世界各地。

40年前,我国GDP只有3645亿元,位居全世界最不发达的低收入国家行列;如今,中国经济总量翻了200多倍,每年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经济规模。

今昔对比,生动的故事证明了一个道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这个“后来者”能够“大踏步赶上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邓小平“不改革死路一条”的大声疾呼,到习近平“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铮铮誓言,中国在困顿中踏上改革开放之路,又在接续奋斗中让这条伟大的道路不断向前,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