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之前,他在擦枪布上写下了一封战前家书

来源:迷彩TATA微信公众号作者:马新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6 13:29

△写在擦枪布上的家书

亲爱的妈妈、姐姐、弟弟:

近来全家人一切都好吧!

您如果看到这些东西后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呢?依我说,全家人什么也不用多想,也不用为我而过多的忧虑。尤其是妈妈,要注意身体,不要为我着急,因为这是没有用的。

我们部队再过几天就要开赴云南边境去了,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保卫胜利果实,保卫和平。

这些大道理我不用多讲,妈妈、姐姐和弟弟一定会理解和明白的。

姐姐和弟弟一定要听妈妈的话,让妈妈放心。特别是弟弟一定要努力地学习,不要辜负我对你的希望。

时间紧张,暂说至此吧!

全家人只要不为我着急和惦念,我就放心了。

祝全家人

身体健康,工作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此致敬礼!

华:于一九七九.元.十

写于什邡

其实,在此之前,我曾经给家人写过一封信,说我们正在搞战斗演习,说不定哪天就要上前线了。后来部队进入一级战备,我再没写信寄回家,没有我消息的家人都快要急死了。我妈上街跟人聊天的时候,说起了这事。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居然变成:我牺牲了,骨灰都已经送到民政部门了。谣传让我妈妈听到了,更是心急如焚,整天在家抹眼泪。为了能让妈安心一些,姐姐只好仿照我的笔迹给家里写信,然后念给妈听。

△姐弟三人合影,左为马新华

事实是,那封擦枪布上的信写好后不久,我就随部队开赴了战场。两周之后,我们的作战结束。1980年底,我复员回到了北京。家人们聚在一起,把这封家书读了一遍又一遍,真是悲喜交加啊!

2006年,听说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在征集军旅家书,想着能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我决定把“擦枪布家书”送去,那里才是它最好的归宿。

那天,我特意上了趟洗衣店,把珍藏了26年的“擦枪布”熨得平平展展。那段烽火芳华,也随之永远烙在了我的心底。

图文资料由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