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舰火了!军网记者回忆与它一起远航的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伟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6 14:38

(三)

2017年2月16日下午4点,长沙舰穿越赤道。随舰采访记者在长沙舰后甲板合影留念。

合影中,女兵包让依旧笑容灿烂。

扑面而来的热浪,震耳欲聋的噪音,不见天日的狭小空间……这里,是长沙舰的“心脏”——机电舱;这里,也是女兵包让的主战场。她,是长沙舰机电部门中唯一的一名女兵。

我对包让的采访,几乎是“喊”着进行的。我好奇包让是怎么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待下来的,包让一扭脸,露出阳光般的笑容说:“我不觉得苦。”

1993年出生的包让,爱笑,爱美。每天早上她都会早起一会儿,洗漱完后,化个淡淡的妆。淡粉色的唇膏,配上一身海蓝的迷彩,漂亮!“我化妆就是给自己看的,看着镜子里美美的自己,心情都会好!”包让说。

参军前的包让有着一头堪比男兵的短发,曾让新兵教官把她当成混进女兵里的男兵。性格大大咧咧的她,小时候最爱干的事就是和姐姐一起,在乡下的爷爷家挖雪窝。东北的天,黑得早,姐俩一直玩到爷爷出门来叫她们,才肯从雪窝里钻出来。

从入伍到现在几乎从不哭鼻子的包让,今年春节哭了。

除夕夜,包让在舰上给家里打电话。晚上八点,春节联欢晚会刚开始。“我妈说要不是我打电话,她都准备睡觉了。当时,我心里好难受。”性格活泼的包让是家里的开心果,她觉得,家里没有了爱玩爱闹的她,似乎一下子变得有点冷清。她觉得,“自己真不是个孝顺的女儿”。这,已经是她第6年没在家过春节了。

挂断电话,包让一个人躲进舱室,蒙着被子流眼泪。哭完了,钻出被窝,包让擦擦脸,努力把嘴角向上扬,然后拿起桌上的小品台词本,回到机电舱。过几天,她要给战友们演出小品,她希望自己能让战友们开怀大笑。

我突然明白了包让为什么“不觉得苦”——见不到阳光,那就自己做一缕明媚的阳光。只要心中有阳光,哪里都有阳光。

“姐,咱们长沙舰现在也是明星舰了!”4月13日上午,正在“三刷”海上阅兵视频的我,收到了这条消息。

发消息的人,是长沙舰炊事班班长蒋澎昊。

与长沙舰一起远航的那段日子,我会在采访间隙跑去帮厨。离舰时,炊事班的战士们说,以后我就算是长沙舰炊事班的编外人员了。今天收到了来自我们舰的信息,让我更加兴奋。

小蒋班长是个风趣幽默的人,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时的情形——

远航的第二天,正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大早,我跑到炊事班,在氤氲的水汽里看见胖胖的小蒋班长,正端着一大盆汤圆穿梭在战友间。他两条胳膊上的肌肉鼓了起来,转身的同时向灶台滑了一小步,上身向锅沿儿一倾,一个个小汤圆顺势滑进锅里。

手里握的既不是船舵,也不是钢枪,但这丝毫不影响小蒋班长的“战斗”热情。那把炒菜的大铲子、那把舀水的大钢勺,就是他的“枪”。大风浪来临,“如何保证第一铲子翻动锅里的菜,而第二铲下去,锅里的菜仍然有那么多”,是个有难度的技术活儿。在军舰上做饭,不是件容易事。

舰队航行至东印度洋,海况逐渐转好。有一天,小蒋班长靠着船舷栏板,指着正从烟囱里冒出的烟说:“孙姐,我能通过烟,知道现在的航速。”

“啊?”我惊呼了一声,“这怎么可能?”看着烟随风飘散,我问:“那现在航速是多少?”

小蒋班长再次抬头,然后特别肯定地告诉我:“18、19节的样子。”

为了验证他的答案,我立刻跑去驾驶室。紧接着,我就看到了仪表上显示的航速:18节。

不仅是判断航速,长沙舰上主炮、副炮口径多大,射程多远,雷达是什么型号、是何工作原理,小蒋班长门儿清!

每到一个战位,我会先让班长给我科普一下基础知识。渐渐地我发现,长沙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们常说的“学霸”。后来,我与同事开玩笑:“看来以我们这样的水平,连长沙舰上的厨师都干不了!”

4月13日在手机上聊天时,我问小蒋班长:“昨天你掌勺了吗?”

小蒋班长连发三个大笑的表情,说:“西芹虾仁就是我炒的!”

后记

在随长沙舰远航的日子里,我时常会想起曾经采访过的一个人:吴加溪。这是一位参加过“崇武以东海战”的老英雄。1965年,20岁出头的他和战友们,驾驶着排水量仅百余吨的588护卫艇,与兄弟艇并肩作战,击沉国民党军近千吨的军舰。

站在长沙舰甲板上,我猜想着如果吴老英雄能走上这艘新型战舰,该是怎样的心情。

一年过去了,今天我又想起这位在海上历经生死的老英雄。我想,他一定也看到了海上阅兵的盛大场面,一定会望着万里海疆,开怀大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