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显“军魂”:小小邮票再现我军发展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 苗 王居首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9 14:25

支部建在连上:

三湾改编

三湾改编是我军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整编,中间这枚邮票上的图案即为当时改编的地点——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的湘东赣西秋收起义爆发。这支以农民为主体的起义部队因多次战斗失利,在9月29日到达三湾村时,人员已不足1000人,组织很不健全,思想相当混乱。

为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需要,毛泽东在当晚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主要内容为:第一,遣散部分不愿留队的人员,部队缩编为1个团,称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第三,规定官兵待遇平等,干部不得殴打士兵,建立士兵委员会,参加部队的管理,协助进行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这三点,就是三湾改编的核心内容: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

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探索和实践,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是毛泽东把“造成真正革命的工农军队”之设想付诸于实践,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军事上的开篇之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湾改编给军队注入了“听党指挥”的灵魂。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实行党代表制度,使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这就在部队第一次建立起严整的党组织,为解决党对军队的领导权、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开创了党指挥枪的历史性探索,从此,这支部队便开始完全处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