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战鹰冲锋19年,通信“兵王”战位竟在地面方舱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苏延强 王宝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19 14:54

刘字垒

“兵王”的名号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

上级配发的某型卫星便携站,内部操作界面是纯英文。初中学历的刘字垒硬是买来英汉词典,一句一句地翻译,一项一项地琢磨,最终掌握了该设备性能。随着部队装备不断更新,老刘已经能够熟练掌握5种不同类型的卫星通信装备,2016年还考取了“卫星通信电讯员”高等技术职业等级证书。

通过长期实践探索,他实现了卫星台站、车载数据链系统开设耗时的大幅缩短,比军事训练大纲要求的最高标准还节约了近10分钟。这些年,他把自己的经验整理成小册子,将一些要领编成顺口溜,赠送给全连战士。

夜间架设通信设备。

连队里最具戏剧性的事情之一就是:老刘会变脸——平时乐呵呵,是亲切的老大哥,一旦上了装备,就立马目光锋利如刃。

训练考核时候,战士们都怕老刘,因为哪怕一点点的错误在他那里都不可能“蒙混过关”。下士金志博始终记得那次报务考核:正在自己为“300组电文抄对299组”的不错成绩有点沾沾自喜时,担任考核组长的刘字垒却一盆冷水浇了下来。0分!

支委议训会上,老刘激动地说:“战场上只有100分和0分,99分也是0分!”在他的带领下,连队两名战士获全军优秀报务员称号,一名战士连续三年蝉联该指挥所比武竞赛冠军。人们称赞他:“严师出高徒。”他却说:“我们疏忽一丁点,传达的命令就可能出错,关系到打仗的事不敢有一点马虎!”

去年8月,连队又一次受领重大任务。尽管当时妻子已经怀孕7个多月,刘字垒还是主动请缨,赴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参与执行任务,至今半年有余。

老兵在地面上跟随着战鹰冲锋了19年,走荒漠,上高原,行军几万里,从没有“中场休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