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识别标志里的秘密,当兵多年的老海军都不一定清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3 14:03

海军领章(领花)

领章,也称领徽。我军最早佩戴领章是1955年。1955年实行军衔制时,海军领章分军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和军衔领章两种,军官佩戴军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士兵佩戴军衔领章。海军将官领章有金边,校尉官冬常服领章有白边。

海军符号为金黄色和银灰色铁锚,金黄色铁锚用于将官、校官、尉官领章,银灰色铁锚用于学员、士兵领章。

1958年后,军官增加了军衔领章,肩章改为节假日佩戴,平时佩戴军衔领章。

1965年取消军衔制后,全军不分军种、级别,统一佩戴全红领章,被称为“革命的红旗挂两边”。红领章为平绒布制作,颜色鲜艳,也没有等级差别,深受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喜爱。

65式全红领章

1985年换装85式军服,海军领章为呢子底板,黑色。干部领章底板三边沿镶金黄色边,正中缀一颗金黄色五角星;战士领章无镶边,正中缀钉军种符号。海军军种符号,以“八一”红五星为主体,底衬金黄色铁锚,为铝制品。

85式海军领章

87式军服改领章为领花(“领花”的叫法不规范,应称“领徽”)。其中,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和士兵领花也称军种符号。海军军种符号,以“八一”红五星为主体,底衬金黄色铁锚。

87式海军军种符号

海军专业技术军官的领花符号样式,以“八一”红五星为主体,底衬白色,由两个大小不等的金黄色椭圆轨迹组成的原子符号。

87海军专业技术军官领花

海军文职干部领花,由麦穗、齿轮和红五角星等图案组成。

常服领花为铝制品,作训服领花为机绣布料质品。

海军文职干部领花(三军统一制式)

07式海军领花包括军官领花、士兵领花、夏常服领花、专业技术领花和专业技术夏常服领花。领花不分军种,按图案分松枝叶和橄榄枝两种。军官、士兵的松枝叶领花图案为松枝叶和五星,专业技术干部和文职干部的为松枝叶和原子符号。军官、士兵的橄榄枝领花图案为橄榄枝和五星,专业技术军官和文职干部的为橄榄枝和原子符号。

07式领花

由于07式海军夏常服、春秋常服、冬常服和礼服军衔标志主要为肩章和袖章,军衔领章只是作训服佩戴。领章与作训服衣领上的尼龙搭扣粘合固定。军衔等级标识办法与肩章相同。

07式海军士官、士兵作训服领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