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识别标志里的秘密,当兵多年的老海军都不一定清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3 14:03

海军帽徽

帽徽,也叫帽章。中国近代海军从清末宣统年间的新建海军开始,采用西式的帽章制度,其图案设计随着时代变迁而几经变化,但是总体设计上仍大致保持了类似英国海军式的模式,即帽徽外形为桃形,帽徽图案包括有代表军舰的锚、衬托着锚的植物,以及锚上方的特殊徽记。其中海军锚一直没有变化,环绕海军锚的植物在清末采用类似英国海军帽徽橡树叶的月桂叶,到了民国则改作嘉禾(麦穗)图案。海军锚上方的徽记,在清末是金龙戏珠,南京临时政府为十八角星,北洋政府初期为三足宝鼎,后期为五色梅花,南京政府时代则变成了青天白日徽。

我们现在熟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50式海军帽徽,其实并不是人民海军的第一款帽徽。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为区别国民党海军,新生的华东海军曾制定了具有人民海军象征意义的帽徽。

华东海军帽徽的设计,借鉴了传统海军帽徽的构图。帽徽总体也是由铁锚、植物、独特徽记三元素构成,其中铁锚为传统样式,植物延续了麦穗图案,铁锚上方的徽记则改成了“八一”军徽。

华东海军帽徽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后,1950年设计了新的海军帽徽。海军帽徽有两种:海军军官大檐帽为桃形帽徽,图案是“八一”军徽加藏蓝色底衬和银灰色铁锚;海军战士水兵帽上仍佩戴和陆军一样的“八一”五角星帽徽。官兵均佩戴布质“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50式海军大帽徽

50式水兵帽徽

建国初期,海军水兵佩戴“八一”五角星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

1955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并装备55式军服。55式海军帽徽有大小两种,均为圆形,主体图案为八一五星加铁锚,外围为齿轮、麦穗(嘉禾),寓意为人民解放军是工农子弟兵。大帽徽用于大檐帽、冬帽,小帽徽用于无檐帽和水兵帽。

55式海军大帽徽

1959年海军军官大檐帽作为节日、外交等场合佩戴肩章时戴用,平时改为解放帽,佩戴海军小帽徽。

1965年6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取消军衔制,同时取消55式帽徽、肩章、领章,全军不分军种一律佩戴全红五角星帽徽。

65式全红帽徽

1985年5月1日全军装备85式军服,海军恢复1955年帽徽样式,为圆形,分大小两种,中央镶嵌“八一”军徽,外围为金黄色麦穗和齿轮,帽徽底衬黑色和金黄色铁锚。但是与55式帽徽不同的是,85式海军帽徽的锚链从右至左。

85式海军帽徽

1988年10月1日,全军装备87式系列服装。87式海军帽徽分大小两种。大帽徽用于大檐帽、水兵帽、冬帽,小帽徽用于作训帽、女军人无檐帽。大帽徽主体图案与85式帽徽相同,另加天安门和松枝叶图案。直径为50mm,用铝冲压制成;小帽徽为圆形,图案与85式帽徽相同,直径为35mm,用塑料制成。1992年海军女文职干部曾发过中帽徽,图案同大帽徽。

87式海军大帽徽

87式海军塑料帽徽(作训服)

99式海军贝雷帽帽徽

2007年8月1日全军装备07式军服,07式帽徽是我军的第7代帽徽(97式未配发全军,不能算作一代),帽徽品种包括金属帽徽、贝雷帽帽徽和作训帽帽徽三种。样式陆海空三军统一,外形为桃形,图案为松枝叶、天安门、齿轮、麦穗环绕“八一”军徽。贝雷帽帽徽军徽背景按陆、海、空分别衬松枝绿、深藏青、深蓝灰底色。作训帽帽徽绣片颜色,陆军为灰绿色、海军为藏青色、空军为蓝灰色,帽徽图案为黄色。其中,金属帽徽包括大帽徽、小帽徽2种。男军人戴大檐帽、水兵帽、皮帽(栽绒帽)时,佩戴大帽徽;女军人戴卷檐帽、皮帽(栽绒帽)时,佩戴小帽徽。

07式金属大帽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