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锤子哥"又火了!英雄就是这样接地气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云俊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24 14:48

其实,英雄还可以这样塑造

近日,“球嫂”和“锤子哥”的英雄事迹又火了!

很多网友的留言非常感人,同时这则充满正能量的新闻也引发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英雄形象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具有强大的精神统摄力与持久的文化生命力,他们的优秀品质无疑为观众提供了可以模仿和参照的人格样本。但在人们价值追求有所差别,审美情趣逐渐提高的新时代里,我们该塑造什么样的英雄形象?

英雄不一定都要高大上,可以更加贴近生活。

英雄是逐步成长起来的,其诞生有土壤的特定性和时代烙印。英雄形象既要有崇高精神,大智大勇,又要有百姓情怀;既要“高于”普通人,体现出应有的英雄品格和智慧风貌,又要“接近”普通人,有寻常人的喜怒哀乐,令大众感到平易可亲,从而拉近英雄与百姓的心理距离。

简言之,塑造英雄,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英雄源于人民的唯物史观。英雄是从人民中间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而不是一类脱离人民生活的特殊群体。

电视剧《火蓝刀锋》里面的主人公蒋小鱼,入伍前是个油嘴滑舌、鬼点子多的房地产中介。但是,却在龙百川这样的领导和老兵柳小山的调教下,由逃兵变成精兵。特别是柳小山舍身救他,让他有了“为祖国大海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信仰,变得有理想,有追求,有血性,在国际侦察兵比武中夺奖,历经战火与生死考验,逐步成为海军陆战队兵王。

《火蓝刀锋》的火,更有时代背景,那就是中国面临海洋争端和维权任务越来越重,国人海权意识逐渐凸显,国家需要强大的人民海军。

蒋小鱼草根的形象十分贴近观众的日常生活,他虽然脑子活,油嘴滑舌,但是重孝道、有道义,最关键的是,蒋小鱼经得起锤打。这个人物形象的塑造融合了小人物的滑稽和大英雄的魅力,最终成为新一代的兵王,成为海军陆战队的新传奇。

正如《火蓝刀锋》编剧冯骥介绍:“《火蓝刀锋》将给观众一个草根英雄梦。如果有一天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希望蒋小鱼会给大家一份‘蒋小鱼行,我也行’的信心和勇气,并成为年轻人的标杆和精神上的偶像。”

很多年轻观众都喜欢蒋小鱼,不仅因为他的成长过程令人钦佩,更是被他身上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住。蒋小鱼的扮演者杨志刚说:“蒋小鱼身上有小人物的草根幽默,也改变了传统军人的刻板形象,显得亲切自然。”

如谍战剧《潜伏》中的余则成并非生来就是英雄,从军统特务成长为忠贞的共产党员,一切的开始仅仅因为女友左蓝。《历史的天空》中的姜大牙最初也是因为异性的吸引成了他留在革命队伍中最简单最直接的原因。

新时代的英雄,来源广泛,他们的成长环境不一样,性格迥异,所以不必都塑造的“高大上”。他们可以普普通通,可以多姿多彩,可以满脸络腮胡子,可以诙谐幽默。时代需要个性化多样化的英雄,只要他们所体现的当代核心价值的东西不变,这样的英雄就更接地气。

英雄不一定要完美无缺,可以是带有缺点的。

有段时间,部分人诟病:我们的英雄总是那么完美,有点离我们太遥远的感觉。

其实,在笔者看来,如果英雄形象的塑造都完美无缺,千人一面,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如何打动人?

电视剧《亮剑》的热播,无疑打破了这一僵局。

《亮剑》里塑造的八路军独立团团长李云龙,更像“兵痞”,他爱酗酒、大喊大叫、有时不服从命令,对下级口口声声“弟兄们”,对上级口口声声喊绰号,对同级张口“老子”,闭口“放屁”,且一脸的杀气,总让人感觉欠了他好多钱似的。最严重的是,他与政治工作干部不配合,不把上级当回事,常常自以为是违抗上级命令。

但是,这并不能掩盖他作为英雄的光芒四射。在他身上表现出的是一种霸气,他在战场上对敌人凶狠,但对待战友和朋友却肝胆相照。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冲在最前,敢打敢拼,和战士们一同吃苦。他可以在几个战友负伤掉队时,率领全团重新打回包围圈。李云龙虽然有时会不听上级指挥,别出心裁地打仗,但他敢于承担错误,有强烈的正义感。他虽暴躁、霸气、讲粗话,但在大事上他不糊涂,体现了身为指挥员的大智大勇。虽然没有文化,可他身上有一种质朴的、农民式的智慧。特别是在他和他的部队身上最闪光的、最具感染力的是那种“逢敌必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

《亮剑》热播,有关李云龙这个人物原型的话题也一度掀起讨论热潮。英雄的诞生当然有其特定的历史坏境。李云龙所处的年代,人们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李云龙如果开口闭口之乎者也,夫子曰,战士们怎么看?能带兵打仗吗?所以,他的粗鲁等缺点,就显得真实。

从人性角度讲,没有完美的人。从美学角度讲,残缺才是美。过于把英雄塑造地完美,那就会让人感觉高不可攀,无法学习,因为作为普通人距离英雄的差距太大了。

英雄也是人,也有无奈与痛苦,也有普通人的儿女情长。其实,只要这个缺点不影响大局,这个缺点与时代背景大体一致就无伤大雅。有时候,在这些缺点的衬托下,也会显得英雄真实可信,有血有肉,更加让人信服。

英雄不一定“满脸悲壮”,可以像许三多一样真实平凡。

和平时期,表面看少了战争年代的打打杀杀,少了国恨家仇,少了苦大仇深,少了满脸悲壮,多了一些温情脉脉。但是,正如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说的一样,和平时期牺牲奉献的英雄一样不少,不过是表现形式不一样。

同时,国人骨子里的热血依然在涌动,缺乏的是一个点燃的机会。

在今天的观众眼里,英雄形象的魅力更多体现在直面现实的勇气和冷静客观、坚忍不拔的意志,在奋斗历程中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英雄本色上;而不是单纯地用理想主义的态度表现英雄的所向披靡。

于是,电视剧《士兵突击》立足当下,从军队的日常生活入手,没有战争时期硝烟弥漫的战场,没有曲折虐心的卿卿我我,单纯表现军旅生涯,却以意气飞扬的风格红透大江南北。

性格憨厚木讷,看起来傻里傻气的许三多,一直在绝境中成长,在失去中收获。他不仅继承了钢七连“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更以执着、坚持、踏实等品质,成为广大青年的精神偶像,这是塑造为数不多的,纯粹以精神力量震撼人心的军旅英雄。

许三多还有一句台词:“要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适应性极广。许三多身上表现出来的坚持、善良,在这个浮躁、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更显难能可贵。可以试想,只要有这种精神,许三多即使没有参军,在其他岗位上他也一定会成功。许三多的形象在向观众传达一个思想:只有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认真对待每一天的生活,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善待他人,才能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实现。许三多的形象,不仅展现了和平时期我国军人的风采,也给新时代的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看着《士兵突击》,有时候突然哭了,有时候突然笑了,却让人在哭笑中逐步成长,感悟平凡英雄的精神力量。

(综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成都晚报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