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658米,他们守护“天路72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陆文凯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6 10:34

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安心守护“天路72拐”

由于受客观自然条件的制约,驻地长不出高大的乔木,放眼望去只见座座荒凉的高山。只有到夏天,老天爷才会“好心”地将大地抹上一层绿,似乎在帮助官兵们消除一点内心的寂寞。

对坑洼路面进行修补。

当年,为了引导官兵们扎根高原、无私奉献,中队在进驻西藏那天在营区种下了一颗树,20多年过去了,这棵树虽然没有枝繁叶茂,但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雪的摧残,好歹也算是活了下来,挺拔而又沧桑的树干,仿佛诉说着一代代官兵坚守高原的传奇。

在高寒缺氧、紫外线强、风沙大的恶劣环境中,不少官兵患有心肺增大、严重掉发、指甲凹陷等高原疾病。但在任务中,官兵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多次圆满完成了道路抢通、转移救助被困群众等急难险重任务。

在怒江沟段清理山体塌方。

每当一辆辆车平安进入素有天险之称的“天路72拐”,相信过往群众的心是踏实的,因为这里由一群“向有限的生命打张借条,把无限的忠诚献给高原”的官兵在守护。

帮助因暴雪滞留群众脱困。

2017年12月,有位四川籍老班长,一天内接到了数条同样的短信:“爱人难产,速归!”当时部队正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养管路段季节性灾害频发,中队在位人员又少,老班长实在是走不开。

当他狠心回绝家人时,千里之外的妻子已被送进了手术室。医护人员不禁抱怨:“都这个时候了,丈夫居然还不来。”家人和妻子却为他辩解:“他在西藏当兵,是一名高原军人……”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此时远在高原的老兵心里犹如刀割般阵阵作痛。

清理排水渠堆积物。

前年的养护大干期间,黄班长作为战斗班班长,主动申请跟官兵们一起驻守排点,给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更安全、舒适的行车条件。

中队排点在“天路72拐”的嘎玛沟,处于深山峡谷之中,这里完全没有信号。只有集中组织到县城洗澡时,手机才能打电话。

“你电话老是打不通,如果再不回电话、短信,我们就分手吧!”周末去县城洗澡时,黄班长手机收到了数十条短信,性格内向的他真是有口辩不清。电话拨通后,那头传来的声音很坚决:“我们分手吧!你长期在高原,我们一年只能见一次,有事情时,还想打电话让你帮我出出主意呢,你倒好,连电话都不接,这恋爱没法谈了,我也不想当军嫂了。”

为了解决黄班长的恋爱危急,战友们可是费劲脑汁想尽了办法,终于把她“骗”来了西藏。眼见官兵们的工作环境和辛苦程度,黄班长的女友落了泪,哭诉着说是自己不懂事……

一次进藏,让他们的感情又重归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