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作吗?英烈保护法草案针对“精日分子”等将有明确说法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云飞扬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6 15:02

打击“精日分子”,就是守护我们的未来

■云飞扬

近年来,“精日”事件层出不穷。让很多爱国人士愤怒不已。

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直言所谓“精日分子”就是“中国人的败类”。众多网友解气之余纷纷点赞。

实际上,这些“精日分子”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正是利用法律的漏洞,做一些龌蹉之事。一般情况下,违法“成本”太低,无形中就是“纵容”违法。

现在好了,打击“亵渎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战略行为”的法律利剑高悬起来了。

只有狠狠打击这些“精日分子”,才能告诉国人,真正的历史是什么的,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有什么样的历史观和价值观。

如何对待那段历史悲剧,关系到我们如何建构国家历史和民族记忆。

资料图:游客攀爬红军雕像。

其实,当今社会上,总有一些人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用尽各种手段污蔑革命英雄动摇我们的名族信仰。

近年来,诋毁英烈的事情屡屡发生:董存瑞炸碉堡是班长让他先举着;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食客们拒绝半面熟的烤肉;黄继光的故事是骗人的,人体堵枪眼是不可能完成的……

有些人总是期待负面新闻,甚至喜欢标新立异,在歪曲历史事实上表现自己的想象力。

他们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用莫须有的段子把英雄弄得灰头土脸,甚至绞尽脑汁,试图用生物学、物理学等理论去说服网友:英雄不是真的。

资料图:抗战经典歌曲《黄河大合唱》惨遭恶搞。

从那些恶搞英雄烈士和红色经典的所谓“作品”来看,历史虚无主义借着恶搞兴风作浪:

第一,消解忧患意识。恶搞以匪夷所思的逻辑叙述历史,不仅背离历史真相,而且完全消解了人们的忧患意识。

第二,消解主流价值。恶搞把英雄烈士和红色经典作为一个个空洞的符号,再塞进低俗、庸俗的内容,在破坏历史记忆的同时也消解了英雄烈士、红色经典的当代价值。

第三,鼓励任性评说。恶搞以娱乐的方式表现一切历史议题,制造出“历史可以任性评说”的错觉,起到了暗示人们质疑民族历史记忆、淡化是非判断的作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不能无视恶搞的意识形态功能,坐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借恶搞不断蔓延。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我们的民族走过怎样的坎坷,我们的先辈作出什么样的牺牲,一笔笔写在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中。这字字句句间,跃动着中华民族之魂,生长着中华民族之根。

回望历史,无数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他们身上那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宝贵的财富。

当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没有了,信仰坍塌了,传承断了,中华民族该何去何从?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英雄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郁达夫说的这句话至今仍值得深思。

所以,捍卫英烈声誉,不仅是对英雄的尊重,更是保护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云飞扬

编辑:李响

编审:曲延涛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军网、“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新华网 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