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双军人相约马里,这对维和“夫妻档”有话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春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8 16:33

“备战马里,相互鼓励为爱情突破“短板””

尽管在同一批任务分队,但由于两人的专业不同,集训地点相隔千余里。在备战马里集训过程中,身为女队员,摆在董怡君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体能关”。除了乐观的心态和勤奋的态度,丈夫不断地鼓励和支持,成为了她突破“短板”的最大动力。

短短一个多月,董怡君进步神速。为了补齐体能这块短板,她下了苦功夫,每天结束正常的专业训练后,董怡君从手术室直奔健身房。哑铃、卧推、臂力棒,一项接着一项的练。

同在一块训练的科室领导说:“有一次,分队组织俯卧撑考核,别的女队员不到一分钟都起来了,这丫头真够拼的,两只胳膊累得直哆嗦,还咬牙坚持到最后一刻。”

董怡君在医院工作

然而,最让董怡君头疼的还不止这些:“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最怕的就是三公里了,平地跑都费劲,更别说越野了。”看到结业考核中还有三公里越野项目,陷入绝望的董怡君向爱人发来求救。

为此,程晓旭精心为她制定了一套耐力训练计划,早晚进行加餐训练,强化下肢力量,每天电话督促询问爱人的训练情况。果然,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在最近的一次考核中,她的成绩快速提升到15分47秒,比合格成绩快了近1分钟。

英语口语是程晓旭的弱项,董怡君则扮演起了课外辅导老师的角色。“每次打电话,她都要考我几道口语题,答错一道罚我刷一天的碗,这才不到一个月,我这碗都刷到后年休假去了!”提起这个事程晓旭是又气又笑。

别说,这招还挺管用。如今,程晓旭在爱人的帮助下,已然成为了分队的“英文通”,他将自己每天的学习内容整理成笔记,每周口语课上带领战士们一起学习。

对于马里任务区的危险,董怡君和程晓旭都有所耳闻,当初选择参与维和这项任务,用董怡君的话来说就是:“与其每天相隔万里,牵肠挂肚,不如共赴战场,同生共死。”

他们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父母。程晓旭是独生子,董怡君还有一个哥哥,报名前两人做了这样的约定:如果有一个人出现了意外,那么就由另外一个人照顾爸爸妈妈,如果都不幸了,那就由哥哥照顾。

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程晓旭、董怡君夫妇就将踏上维和之路,他们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到达任务区后能应对各种任务挑战,不负党和组织信任,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