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空军的新航迹:让“大国重器”飞出“大国之威”!

来源:“空军发布”微信公众号作者:倪光辉 张玉清 张汨汨 李建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09 08:30

以“开门练兵”走向“世界一流”

“走向‘世界一流’,先要弄清什么是‘世界一流’。”曾与习主席同桌吃“红军饭”的空降兵“黄继光英雄连”原指导员余海龙,与战友们交流学习强军思想体会时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不能坐井观天、孤芳自赏,基层官兵也要有与“世界一流”相适应的国际视野。

任指导员期间,余海龙见证了“黄继光英雄连”一次次走进外军视野,见证了中外空降兵一次次军事交流合作。2017年在湖北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空降排”项目,来自中国、伊朗、哈萨克斯坦、摩洛哥、俄罗斯、南非、委内瑞拉的7个参赛队角逐,中国空军空降兵在12个课目中夺得11项第一。曾任“黄继光英雄连”连长的空降兵某军军长刘发庆说,这次国际军事比赛带动了部队实战化训练向纵深发展,我空降兵部队向“世界一流空降兵”加速迈进。

开门练兵,互学互鉴。这几年,中国空军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俄“航空飞镖”、中巴“雄鹰联训”等军事交流活动深入开展。

在2017年举行的“雄鹰-Ⅵ”多兵(机)种联合训练中,中巴空军飞行员首次“同乘对抗”,更加突出实战。以往中巴联训,两国空军飞行员也曾同乘一架战机飞行,但注重的是飞行“体验”,收获主要体现在加深了解对方战机性能特点方面。此次联训中,将同乘从“体验”拓展到了“对抗”,体现了一切为了实战的训练导向。

同样是在2017年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航空飞镖”项目中,8个机组比赛,中国空军歼轰-7A机组、歼侦-8DF机组、轰-6K机组、直-10K机组,分别获得歼轰机组、侦察机组、轰炸机组和武装直升机组的第一名。

中俄“航空飞镖”、中巴“雄鹰联训”,是中国空军开门练兵的缩影,透射了中国空军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航迹,见证了中国改革强军的新成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