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老兵|“敬礼娃娃”郎铮终于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

来源:“老兵e家”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励华 钟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4 10:08

重 逢

灾后重逢,让红军师官兵与郎铮一家从此结缘。

2009年5月,在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王凯代表红军师官兵回访北川,其间专程带着一些玩具和学习用品,看望了郎铮一家。看到郎铮伤势已基本恢复,王凯十分欣慰。

10年来,王凯的岗位几经变化,但他始终挂念着郎铮。他时常给郎洪东打电话,了解郎铮的健康和学习情况。最近5年,他先后3次到北川看望郎铮。看到郎铮一天天长高,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王凯十分高兴。他说,从郎铮身上,他看到了北川的希望。

唐保东、白杨民等装甲团官兵也与郎铮一家保持着联系。得知郎铮因为在废墟中掩埋的时间较长,有些惧怕黑暗,唐保东曾专门抽时间到北川看望他,鼓励他向解放军叔叔学习,做勇敢的小男子汉。

在解放军叔叔和父母的鼓励引导下,郎铮渐渐战胜了内心的恐惧。2013年芦山发生地震时,他不仅没有害怕,还积极参与学校和北川组织的公益活动,为地震灾区奉献爱心。

在郎铮心中,解放军是最亲的人。震后一周年,郎铮和“芭蕾女孩”李月等受邀到装甲团驻地做客。郎铮再次见到救他的几位叔叔,他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几幅泥画送给他们。李帅还抱着他登上威风的坦克,那天他开心极了。

时光流逝,几名救援郎铮的战士先后退伍,郎铮一家和他们的联系一度中断。今年3月,郎铮向父亲提出要找10年前救他的解放军叔叔,他在作业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却在救出我后,抹抹汗,马不停蹄地去拯救另外的生命。而我,只能用一个微不足道的敬礼,来表达我对你们的敬意……眨眼间,10年过去了,我多想再与你们见一面,哪怕一分钟,一秒钟。解放军叔叔,你们在哪里……”

寻找恩人的消息发出后,郎铮一家很快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线索找到了陈德永、李帅、赵兴满等老兵。

安贵荣近照

赵兴满近照

陈德永近照

电话里,郎铮和叔叔们聊得十分开心。他说,期待与几位叔叔再次相聚,到那时,他一定再给叔叔们敬一个礼。

郎洪东告诉我们,如今郎铮已是初中一年级学生。他学习努力,成绩优异,热爱运动,先后被市区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是所在学校评选的“最美少年”。

郎铮近照

郎铮说,他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能当一名解放军,像救过他的叔叔一样,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少年已懂得敬礼的真正意义。

(文中3名老兵近照由本人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