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现场报道|初夏,人防跨区联训练精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高飞 贾勇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5-17 15:13

来自陕甘晋人防联训现场的报道——

跨省支援,通信保障新模式

■中国国防报记者 杜怡琼 通讯员 胡旭强 张敏娜

“出发!”5月7日,随着陕西省人防办指挥组一声令下,由该省11个地级市、1个区人防办组成的12个梯队,分别从各自驻地踏上征程,向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集结。

按照规定,12个梯队自行选择行车路线,在17时前到达指定地域就算合格。面对北有高原、南有山地的复杂地形,所有参训队伍都不敢掉以轻心。当考核组到达目的地时,12个梯队已全部提前到达,因为此前他们都做了精心准备,打的是有准备之仗。

“大家精心准备参加的演练就是‘秦盾-2018’跨区支援演练。”陕西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王文益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历时5天,由陕西、甘肃、山西三省人防办携各市人防办,出动指挥通信车40余辆、指挥保障人员200余人参加,在三秦大地、陇原大地、晋西大地开展人防跨区支援通信演练。

据陕西省人防办党组书记尉俊东介绍,演练设置通信分队长途奔袭、机动指挥通信系统野外开设与撤收、与兄弟省市间开展协同训练,以及与兄弟省市签订《人防通信系统支援保障协议》等多项内容,目的是让陕甘晋三家人防说上“一家话”,及时为各地应急救援提供通信保障。

为什么选择与甘肃、山西两省开展联合支援通信演练?王文益翻开演练方案,把拉练分队在陕甘晋三省机动地域连接成线,正好形成一个规则的心型演练路线图。

王文益说,陕甘晋大片区联合是一个契机,有利于加强三省人防办之间的协调联动,健全跨区支援训练演练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三省人防互联互通、跨区支援保障等本领,促进人防训练向实战化聚焦。

8日上午8时整,演练正式开始。

“华池县某油田遭到空袭,通信中断,由于现场点多、线长、面广,该县指挥信息系统无法完成通信保障任务……”

为确保救援工作顺利展开,陕西省人防办根据上级指令,迅速启动区域通信协同保障机制,命令与华池县相邻的咸阳市人防办进行支援,其余地市、区人防办进行配合。

“收到!”咸阳市人防办受领任务后,迅速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记者在指挥车上看到,指挥员通过视频传输系统向省人防办汇报:“我市机动指挥车车况良好、通信设备正常、油料充足,随时可以出动!”“出发!”省人防办立即下达任务指令,咸阳市人防办随即开赴事发地域,其余地市、区人防办指挥车紧随其后。

他们预先派出无人机,到事发地采集传输现场情况。当人防机动指挥车到达指定位置后,队员们迅速携带设备、开设指挥所、启动卫星通信,通过无人机对重要经济目标人员疏散隐蔽情况进行录像,及时将最新现场情况传送给前方指挥所。

谈到本次演练的收获,尉俊东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创下陕西省人防办三项纪录:参演人员最多、参加车辆最多,特别是涉及内容最丰富,三省人防部门不仅开展广泛、深入的通信业务交流,做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而且形成了跨区域行动、相互间支援的共识和思路,在通信协同保障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开展跨区支援性演练是一次有益尝试。”尉俊东说,人防系统通过演练,为探索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训练新模式开拓了思路,为组织应急救援积累了经验,为更好地遂行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