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雷兵的约定|走下雷场,给家人道一声平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小菁 陈典宏 关 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8-06-19 14:19
一枚刚清排出来的地雷

“与危险同行,不能轻信经验”

“嘟嘟……”探雷器发出尖锐的报警声,邢志明观察了一下附近搜排出地雷的位置,果断提醒大家:“探雷器下,有一枚地雷。”

邢志明将探雷针扎入泥土中,当触及深埋在地下的弹体时,他小心翼翼地一点点挖掘,很快发现了地雷引信。

随后,他用小铁铲慢慢剥去浮土,一枚地雷完全裸露出来。

“报告!发现69式防步兵跳雷!”这是在不到50平方米的地域内发现的第12枚地雷。

当时,有人认为“这一地域不可能有地雷”,但邢志明没有放松警惕:“雷场就是战场,不能仅凭个人猜测去搜排。”

虽然排雷经验丰富,但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让邢志明始终铭记:“与危险同行,不能轻信经验。”

在一次勘界立碑扫雷任务时,战士杨鹏发现了一枚地雷,邢志明立即赶来。

通常情况下,在一枚被清排出的地雷附近,不会再有其他地雷。然而,当邢志明准备展开作业时,杨鹏一把拽住了他……

邢志明回头一看,发现另一枚地雷就在脚边,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

原来,由于常年受雨水冲刷,导致多枚地雷堆积在一起,如果稍有疏忽,极易发生危险。

那次经历,让邢志明深刻认识到,雷场上没有绝对的经验,任何失误都可能引起致命的后果,上了雷场必须时刻保持警觉。

“每次排雷,每一个动作都要尽量轻巧,每一次挖掘土石尽量少些,这样才能保证不触发地雷引信。”邢志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