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走进边疆军营,“象牙塔”与“烽火台”擦出了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27 23:19

“青年战士和青年学子,同为祖国繁荣昌盛的基石。由于某些历史和社会的原因,我们之间出现了一条沟壑,两个群体缺乏真正有效而贴近的交流,难以深入到彼此的世界中。”在共话强军朗诵会上,田佳佳朗诵了自己撰写的心得文章《你好,来自象牙塔向烽火台的致意》,在这篇文章中,她动情地说:“通过这些日子的相处,我们成为战友,成为同学,成为亲人,我们共同经历青年都会经历的痛苦和迷茫,重新审视和直面自己的选择,成为人生路上的同行者,共同铸就钢铁般坚定的意志和心灵,共同见证最前沿的理论和思想如何迸发出创造的火种。”

就在她的朗诵结束后,该团某高炮营营部的上等兵马天鑫走上了朗诵舞台。由于还有三个月就可以复员回家,马天鑫的工作学习状态一度下滑严重,好说歹说都作用不大。南开学子到来后,在频繁的交流互动后,深感学识不足的马天鑫很受刺激,工作学习态度改观很大。

站在舞台上,马天鑫身着陆军常服,肩章上的两个杠杠在舞台灯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在台上,他手拿话筒,动情朗诵了自己撰写的一首诗——《从这里起航》。

台下,李冰听得认真,他相信,通过这次交流活动,更多人也会像马天鑫那样,重新起航。

“理论还可以这么学”

“你们知道吗?马克思其实是个90后……”

为了搞好理论宣讲,作为南开大学宣讲团的成员,陈双飞和乔敏这两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生,花了不少功夫。

“我亲爱的马克思,统治者说着乌托邦却不知自由该怎么写,你站出来说无产阶级的力量永远正不畏邪……像他一样嫉恶如仇,像他一样不屑权谋,马克思是个‘90后’……”这首曾经风靡一时的说唱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被两位博士随口拈来,作为宣讲理论的开场白,活泼又生动,精彩又抓人。

小组宣讲结束后,该团某高炮营一连四级军士长马峰说:“当兵这么多年了,经典理论也听了不少,像这样讲马克思的,确实不多,很有意思!”

事实上,这些学子们,始终努力以鲜活的方式,让马克思走近官兵。

设立在该团“军事训练标兵连”里的南开书屋。

设立在该团“军事训练标兵连”里的南开书屋,《马克思靠谱》《少年读马克思》等时尚活泼而不乏理论深度的书籍,就深受官兵欢迎,借阅率始终居高不下。

“马克思的朋友圈”“破土啦!天才世界观”“马克思是个好医生”“马克思,靠谱”,看目录就能弄清楚《马克思靠谱》这本书的风格,每一章都轻松生动。此书翻山越岭来到边疆军营后,同样深受新时代官兵的追捧和喜爱。《少年读马克思》则是以回答全国青少年关于马克思的19个问题为契机,变成了畅销书。这本书,也成了南开书屋里重点推介的书目,得到了连队官兵的认可和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