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走进边疆军营,“象牙塔”与“烽火台”擦出了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雪振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03 08:43

就在李冰为怎样搅活教育一筹莫展的时候,南开大学哲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宋媛也在进行着殊途同归式的思索。

在多年的学生工作实践中,宋媛感到,“作为哲学院的学子,研习的是古往今来世界一流思想家的理论学说,置身的是哲思飞扬的浓厚学术氛围,在理论的敏感度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比较缺乏的可能就是火热而激烈的实践碰撞。”如何打开实践之路,也是她和其他的学生工作者们一直致力研究并想解决的问题。

所以,当边疆军营的理论需求与高校学子的实践诉求相对接的时候,一场“象牙塔与烽火台对望”的尝试,就应运而生、一拍即合了。

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成员与官兵在一起。

对于这场对望,李冰有着自己的期待,就是想让官兵们看看,在同一时空维度下,高校中的同龄人是怎样对待理论的,并怎样开展理论实践的,找找差距,以正己身。

这个看似热闹新鲜的交流形式背后,其实隐藏着深层的目的,“在情与情的互动,心与心的交流中,对官兵形成一种强烈的倒逼……”

而宋媛所希望的,是让哲学院的学子们能有一个更为正向积极的理论运用平台。“部队是最为血气方刚、正能充沛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开启哲学院学子的‘改造世界之路’,再合适不过了。”

负责带队的哲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田佳佳告诉记者:“得知能来边疆军营都很兴奋,我们也想在火热的军营中探一下自己的底,并向最可爱的同龄人学习,这样才够有意思!”

互为镜观,命运相连

田佳佳说得没错,当南开大学宣讲团进入该团的时候,该团官兵首先感到的是强烈的新鲜感与好奇感,交流表现的欲望变得出奇地强。李冰认为,这其实就是一种“鲇鱼效应”。

得知南开的学子们要和自己一起搞一场“共话强军朗诵会”时,整个团队都沸腾了。

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成员与官兵合影。

那天,当王宇明走进朗诵会的排练礼堂时,这位南开大学哲学院2015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硕士生,只用了三秒就颠覆了对军人僵硬划一的固有印象——身着迷彩服、常服的参演官兵们神采飞扬地对着稿子、反复琢磨着朗诵内容、耐心剪辑着背景视频。虽然日常训练任务很重,排练时大家也是坐立各异,但那一刻,王宇明说,他看到的是一个个张力十足、个性饱满的“人”。

宣传干事刘安泽负责所有的音响调配,报道员刘孝强担负了所有的视频制作任务,这让日常就喜欢摆弄摄像器材的王宇明与之有了共同话题,就着谈论技术的热乎劲儿,那天他们聊了很多时事热点。

“正如对技术很精通一样,很多理论热点,他们真正讲起来,并不一定比我们的见识浅。相反,很多时候,都能彰显出平凡中见深度的张力。”王宇明说着,向刘安泽和刘孝强竖起了大拇指。

其实,在运作与地方高校学子交流互动的活动之前,李冰和他所带领的政治处,并没有多少举办类似活动的现成经验。

秉持着“互为镜观、命运相连”的初衷,李冰和宋媛在方案设计上反复酝酿,做了很多的沟通和交流,就是为了让活动真正发挥效力,彰显更为丰厚的意义。

那段时间,他们把能想到的活动都精心编排进来了,开展鲜活生动的面对面理论宣讲,做实“同呼吸,共命运,创未来”交流会,在荣誉连队“军事训练标兵连”设立南开书屋……4位日常在高校里深研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硕士、博士,在边疆军营纵横体察、驰骋交流,既用学识影响着官兵,官兵也在用精神风貌影响着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