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吐槽”|陪兵哥哥看世界杯,是这样一种体验……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申焕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7-08 20:34

他关注的是球赛,我关注的是球员

他看的是球技,我看的是颜值

作为陪着一起看球的观众,我连个“伪球迷”都算不上,我是个纯碎的“球盲”,其实我们看的世界杯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丹哥关注的是球赛,我关注的球员;他看的是球技,我看的是颜值。就是这样,也并不妨碍我们不时交流一下心得:

丹哥说:“快看,这个球进得真神了。”我答:“哇塞,这个守门员身材不错啊。”

丹哥说:“C罗这个破门绝了。”我答:“C罗他一共多少个女朋友啊,结没结婚啊,现任女友是谁啊……”

回头再看丹哥,一脸的生无可恋,其实我也不容易啊,一个球场20多号人,我只认识C罗一个,能不趁机八卦一下吗?

为了提升我看球的“基本素质”,丹哥也曾经试图开展“扫盲行动”,为我普及过不少“足球常识”:比如什么是任意球,什么是角球,什么是越位。无奈我没有一点足球细胞,完全听不进去这些球赛规则。

直到今年世界杯我再次问丹哥:“角球是用脚踢的球吗?”丹哥彻底放弃了把我培养成一起看球的“兄弟”的想法,倒是习惯了回应我这个“球盲”的各种白痴问题。我们日常看球的对话是这样的:

我问:“那个穿红衣服的是什么队啊?”

丹哥答:“那个是葡萄牙队的球衣,7号就是C罗。”

我恍然大悟:“原来C罗是葡萄牙人啊,我一直以为他是西班牙的。”

丹哥怒。

我问:“你最支持哪个足球队啊?”

丹哥答:“我比较喜欢巴西,传统强队,很稳。你呢?”

经过一番深思考量,我答:“我还是支持意大利吧,因为意大利球员浪漫又养眼。”

丹哥再次无语:“这届世界杯,意大利没出线。”

足球好像是世界上通用的无声语言

你只需尽情去享受运动带来的巨大能量

当然,作为一个不靠谱的球迷家属,我们也会聊些正儿八经的足球话题。丹哥讲他上初中才第一次看到足球,从此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踢球是他整个学生时代最美好的回忆。

后来,军校毕业后,分到了新疆的部队,在那些辛苦作训、拉练的日子里,最期待每周六下午能踢上一场足球,释放一下紧绷的神经。

再后来,也就是今年4月,他从新疆调到北京某研究院工作,不仅可以在周末踢场球,还能趁着休假回家看球赛,简直觉得幸福得冒泡了。说这些话的时候,丹哥眼睛亮亮的。能回家看一场球赛、能放肆在球场踢一场足球就好。幸福有时候竟如此简单。

假装一起踢过球,作者申焕与老公丹哥合影。

作为一个不可救药的“球盲”,原本我并不喜欢看球赛。一开始我也是反对丹哥看球的,尤其是和丹哥多年来一直是异地,一年到头他难得回家,我恨不得他所有的时间都用来陪我,有时候干脆任性霸道地不让他看球赛。

丹哥呢,为了让我高兴,每次都会“顺从”地关掉球赛陪我。后来,我无意间看到他自己拿着手机,偷偷地看头一天的球赛回放,一个人竟然乐出声来,沉浸在足球世界里的他快乐地像个孩子,而我竟然粗暴地干预他最大的乐趣,这不是爱,而是自私啊。

后来,我学着陪他一起看球,正如他也会耐心地陪我一起逛街、看剧。我发现自己竟然慢慢喜欢上了看球赛,喜欢陪着丹哥海阔天空地“聊球”,喜欢听他一本正经地回应我各种无厘头的问题。球进了和丹哥一起击掌大笑,输球了和球员一起黯然伤神。

一场90分钟的球赛下来,我既看不懂球场上严密的布阵,也不会欣赏球员们炫目的脚法,但足球好像是世界上通用的无声语言,你不必一定要理解那些复杂的规则评判,也不必去琢磨那些高超的球技,只需尽情去享受运动带来的巨大能量,感受球场上酣畅淋漓的激情,欣赏凌厉的射门瞬间。

正如丹哥说的:“不到最后一分钟,永远不知道结果如何,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很可惜,世界杯还在进行,丹哥休假已结束。6月25日,丹哥返回北京了,不过我们的世界杯之旅还在继续。他在北京和战友周末看世界杯,我在大连一个人用电脑看,我们一起发微信探讨心得。

7月1日,阿根廷对阵法国,梅西黯然离场,我看得泪流满面,给丹哥发微信:老铁,扎心了。丹哥秒回:不以成败论英雄。心下顿时十分安慰:离得再远,至少我们可以同步看一场球赛。

在世界杯淘汰赛1/8决赛,一夜之间,丹哥最喜欢的两位球员梅西、C罗相继折戟,让丹哥失落不少。

这场世界杯还在继续,丹哥已经开始寄希望于下一届世界杯了,他期待4年后,可以在属于自己的家里用投影仪看“影院版”的世界杯,看到梅西和C罗在4/1决赛相遇,还要看到中国队强势出线。当然,最期待的还是我们一起看世界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