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辗转3省区,山西人防跨区演练练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3 08:45

7月4日,拉练队伍在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徒步行军。贾 勇

锤炼过硬的战斗作风

——破除和平积弊成为共识

7月4日11时30分许,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上空骄阳似火,5公里徒步行军课目训练在沙漠中展开。

6月30日,队伍集结到吕梁市民兵训练基地的第二天,演练指挥部就组织开展队列训练,从练习出入列、敬军礼等动作入手,培养令行禁止的意识和作风。演练中,指挥部统一作息时间,白天人人参演,夜间查铺查哨,严禁从事与演练无关的活动,保证大家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训练上来。

省人防办副主任薄文杰说,人民防空是战争的产物,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要求人防队伍必须具备相应的体能技能和战斗作风。今年初,在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上,习主席发布训令,在人防系统也引发强烈反响,各级主动破除和平积弊,积极加入练兵备战的行列。

谈到破除和平积弊,不少人都有感而发:作为人防通信专业力量,各地市信保中心不仅人员有限,而且经常陷入事务性工作,很难拿出大把的时间参加训练。训练时间没有保证,手中的装备器材就不熟悉。队伍刚刚集结到吕梁市,某市一辆人防通信车就“趴了窝”,维修时保障人员才发现,该车发动机是6缸配置,而此前一直认为是4缸配置。

和平积弊不除,人防部门就难有作为。朔州市人防办主任张国清认为,在人防工程审批纳入规范化轨道以后,训练演练理应成为人防系统的主责主业。许多参演人员也都认为,经常性地组织拉练、合练,培养和强化人防系统的战斗作风,既是破除和平积弊的当务之急,又是聚焦核心使命的长期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