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一群“不戴军衔”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邓程文 张鹏飞 刘艺轩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3 13:51

 

搬运材料

钻山的岁月里,“三个特别”精神砥砺人生

上士徐春涛在连队享有“一把刀”的美誉,因为他各项施工技术过硬,而且还是一班班长。2012年4月,他带领施工小分队奔赴西北某工地突击节点任务,而此时他的妻子刚怀孕3个月。

由于任务需要,在戈壁滩工作4个月之后,他带领一个班的人进驻到无人区。那里方圆百余公里没有人烟、没有植被、没有水源、更没有信号,只有一条土路可以让官兵辨别方向。

施工时经常遇到沙尘暴,大家只有顶着风沙,倾斜着往前走。人员必须围在挖掘机附近,稍微离远一点就容易在沙尘中迷路。风沙打得脸生疼,眼睛都难以睁开,高原缺氧时刻都在考验着他们的体能极限,常常行进几十米就要停下休息喘一口气。

由于没有信号,通信基本靠吼,可一旦遇到沙尘暴,任何通信手段都无济于事。吃饭的时候,大家就躲在车厢板上,所有人围成一圈,但即使这样还是无法避免风沙混到饭菜里,常常是一口饭菜一嘴沙。由于没有房屋,徐春涛带领大家在戈壁滩搭建临时帐篷,晚上常常蚊虫肆虐,让人无法入眠。

条件如此艰苦,最难熬的却不是施工强度,而是与家人断绝了联系。算算日子,徐春涛的妻子已经快生了,不了解情况的他心里很着急,但节点任务离不开他,等工程结束后已经到10月份了。徐春涛归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这时他才得知妻子已经住院待产。连队立即给他办理休假相关手续,当天就直奔市区赶火车,可还没等他上车,女儿已经呱呱坠地。

来到医院的徐春涛,看着妻子苍白的脸庞,抱起还睁不开眼的女儿,沉默不语,妻子看在眼里,努力笑笑宽慰他:“知道你工作忙,我们都理解,回来了就好。我和女儿都平安,你不要担心。”听了妻子的安慰,这个一米七五的河南汉子再也难以自控地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在该部,像徐春涛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也正是这群“不戴军衔”的官兵,上高原、斗严寒、闯戈壁、战酷暑、钻密林、趟海滨,用青春和热血联通了长缨巨龙的网络神经。无论施工环境如何艰苦,他们始终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攻坚克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为共和国的导弹顺利腾空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