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海军新兵军旅人生的“第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史奎吉 江敏 刘亚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6 11:09

讲述人:海军济南舰反潜部门上等兵 蒲 倩

第一次独立值更考核,我考了个优秀

海军济南舰反潜部门上等兵 蒲 倩

仲夏某海域,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组织海上课目考核。济南舰反潜部门声纳兵蒲倩沉着冷静,操作精准流畅,上级考核组对她频频点赞。

从青涩女兵成长为舰艇反潜系统操作员,蒲倩说,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参加独立值更考核。

“就像开车需要驾驶证、行医需要医师证一样,要驾驭战舰驰骋大洋,只有通过独立值更考核才有资格和底气。”自从分配到舰艇水声对抗系统,这样的话,蒲倩已经从老兵嘴里听过不知多少次了。

刚从大学校园走上战舰,蒲倩并不十分理解:为啥大家把“独立值更考核”看得这么神圣?

那天,战舰在海上与潜艇进行对抗演练。战友们在茫茫大海反复搜索,却难觅潜艇踪迹。

战友们的眉头越拧越紧。

反潜长对在一旁观摩的蒲倩和战友们说:“此刻,潜艇正像黑鲸一样在水下悄然游弋,随时可能对我舰发动进攻……反潜系统操作员的每一次操作,都决定着舰艇安危。”

“潜艇向我发射鱼雷!”水声对抗室里的空气瞬间凝结。

“对鱼雷实施干扰!”操作手、上士王龙闻令而动……“成功了!”这一幕让蒲倩热血沸腾。

出海归来,蒲倩每天埋在一摞专业书中钻研业务,一有机会便向业务骨干请教操作难题。

一次,进行模拟操作演练,蒲倩误判敌情,导致操作失误。事后,她找到班长王龙请教。

无论自己提出什么问题,王龙都对答如流,蒲倩彻底服了。“班长操作时的淡定,源于他扎实的学习积累和千锤百炼。”打那以后,她暗下决心,要成为班长那样的兵。

蒲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反复默记动作要领,铆在操作台上一遍遍练习,几个月后,她终于迎来独立值更考核。

那天,在反潜长鼓励的目光中,蒲倩凝神静气,谨慎操作……

“考核结束!蒲倩,90分!”

听到这个消息,蒲倩的笑容愈加自信,她说,那一刻,比自己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还高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