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海军新兵军旅人生的“第一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史奎吉 江敏 刘亚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6 11:09

讲述人:海军长春舰对海部门上等兵 陈家伟

第一次出国远航,我深感和平珍贵

海军长春舰对海部门上等兵 陈家伟

东海舰队长春舰对海部门上等兵陈家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刚上舰不久,便走出了国门。

去年8月,陈家伟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从上海出发,访问亚非欧20个国家。作为一名“95后”新兵,入伍之初,也有朋友与他开玩笑:“部队管理严苛,当几年兵回来,要是跟社会脱节了可咋办?”

“成为水兵,我的眼界更加开阔!”那次任务归来后,陈家伟逢人便说,“走出国门,我才更加真切地读懂了祖国的繁荣发展,读懂了中国梦!”

在意大利罗马,当地一名皮货商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他对陈家伟说:“中国很有魅力,现在很多罗马人都在学汉语。”

漫步希腊雅典著名的步行街,从品牌服装、鞋帽到手工艺品,“中国制造”随处可见。更让陈家伟和战友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在雅典生活已40多年的华裔老妈妈李玉梅,得知中国军舰访问希腊的消息,早早来到码头。那天,在家人的搀扶下她登上长春舰参观。

舰艇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老人逆着阳光仔细端详,对接待她的陈家伟说:“站在中国军舰上,望着五星红旗,就像回到了祖国一样……”

从南亚到非洲、再到欧洲,陈家伟说,他对“幸福”的认识也愈加深刻。

陈家伟在一些地方看到道路边连片的废墟,年幼的孩子沿街乞讨……

“内心很难过,也很压抑。”陈家伟说,“只有祖国发展强大,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第一次出国远航,我深感和平的珍贵!”

去年8月的一天,印度洋。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与其他一同出访的两艘舰艇整齐列队,在东经48度海域跨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编队举行了跨越赤道仪式。

随着导航仪显示的纬度“归零”,舰艇上国歌响起。陈家伟和战友们高唱国歌并向国旗庄严敬礼,心中激荡着说不尽的豪迈。

“作为一名新时代水兵,这次远航,让我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陈家伟说,感谢这次任务,我深切体会到祖国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