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假军人,判得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18 15:12

我国《刑法》规定,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近年来,不法之徒冒充军人行骗之事不时见诸于网络。有的年纪轻轻,浓妆艳抹,却在微博上自称上校、大校军官;有的披着假军装、揣着假证件,竟敢四处“帮”人揽工程、考军校;有的挂着假军牌、开着假军车满大街招摇,违章违规后企图以部队作挡箭牌;还有的不法之徒将贩卖假军服、假军品、假证件的“生意”搬到网上,公然开起“网店”叫卖军装。

假军人往往“证件”和“军服”齐全,普通网友又缺乏甄别真伪的专业知识,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者的推波助澜,难免有人被蒙蔽,把假军人犯下的过错算在部队头上,进而对子弟兵产生偏见,个别网友甚至对军队和军人攻击谩骂。

打击假军人,最好的武器是法律。部队一定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对损害部队形象的假军人做到违法必究、绝不姑息。

小贴士:如何辨别假军人

看证件

主要看三证:军人证件(包括军官证、文职干部证、义务兵证、士官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等)、身份证、军人保障卡

2016年7月1日起全军和武警部队换发了新式军人证件,从防伪性、通识度、数字化等方面都作了较大改进,造假有了一定的难度。哪怕有人能对新式军人证件造假,也很难对身份证、军人保障卡同时造假,并把三者的姓名、籍贯、出生日期等相关信息全部统一起来。尤其是军人保障卡,即便伪造了,让他拿着保障卡到银行柜员机取下钱、到部队的体系医院挂个号,一试便知。

看服饰

军人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军装,哪怕是迷彩服也分冬夏,如果一个“军人”一年四季只穿一两套军装,那就有问题了。

军装上的军衔、级别资历章、姓名牌、胸标、领花、臂章等与军人证件上的内容是相互对应的,如果说资历章稍显复杂有的人不是太懂的话,那姓名、军衔和级别很容易辨别。尤其是职务、军衔和军龄,要看其是否有矛盾之处,比如一个挂着中尉军衔的人却说自己是营长、团长,一个30出头的人资历章上却显示有30多年甚至更长的军龄,不用看就知道是假的。

看通联

最好到其单位去一下,如果对方以部队保密、不方便等理由不愿意让您去其单位,可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到其单位门口给其打电话,找个理由让其立即出来见您;向其要部队的通信地址,通过给其写信、寄东西等验证,部队驻地、代号和通信地址都不保密;向其要所在单位的军线电话,军线和地方线一般是相通的,不保密,不定期地给其打个电话即可验证。

看言行

军人一般有特殊的气质,无论是站立还是行走,都有着特定的“范儿”。军人气质非一朝一夕养成的,有的军人不穿军装也能看出其职业,而有的人即使穿上军装也不像军人。

如果一个人军容不整、行为猥琐、言语粗俗,还头发染色、过长,脸上化浓妆等,那就要小心了;如果一个人没有基本的军事常识,一说部队情况就说外行话,那就有问题了;如果一个人总以保密为由,只要说到自己单位和个人情况就支支吾吾,那就要多长个心眼了,部队是保密单位,但绝对不是任何事都保密;如果相反,一个人总是神神秘秘地透露一些耸人听闻的“部队内部消息”,那也要对其身份打个问号,遵守保密规定是军人的基本素养,不该说的绝不会夸夸其谈。

看交往

只要是军人,肯定就会有不少领导和战友。如果对方真心想和您交往,就会带您认识一些其部队的朋友,可以通过与其“战友”的交流,看看这些人是不是军人,并侧面了解其相关信息。军人的交往圈一般比较纯洁,不会有很多乱七八糟的社会“朋友”。

军人的生活一般比较规律,通常没有太多时间泡在网上,很多人更不会经常去地方网吧上网。部队规定军人非经批准不得以军人身份上网、禁止在网上以军人名义征婚交友等,对那些明目张胆、在网上到处显摆军装照,甚至穿军装进行招兵、招生、招商,惟恐别人不知道自己是军人的,一般都是假冒军人。

看权威

识别真假军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找部队权威机关验证一下。全国各地都有警备纠察部门,找他们一查,准能识别对方是李逵还是李鬼。

假冒军人影响恶劣,

军队形象不容玷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