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战英雄之女泪寻母亲!“妈妈,我89岁了,可我还是想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远航 发布:2018-07-19 15:26: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高丽良讲述家庭往事。刘冉阳 摄

“其实,1935年,爷爷和叔叔曾去上海找过爸爸。因为嫌我小,就没带我。听说父亲在码头接到他们时,没看到我,当场就背过身去抹眼泪。”高丽良告诉记者,虽然父亲的模样在她脑海里很模糊,但她记住了听过有关父亲的所有故事。

父亲牺牲一个多月后,8岁的高丽良得知消息。她趴在枕头上哭了许久,默默地对自己说,“我是没有爸爸的人了。”

此后,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愤怒,占据高丽良的心。

“‘小孩!你的爸爸是谁?’那时,总有日本特务揪着我的耳朵、鼻子这样问我。但我只能说三叔的名字。”高丽良称,“那会,我满脑子都想着替爸爸报仇,只要有人跟我说要去打日本鬼子,我就一定跟着去。”

“爸爸是被日本鬼子害死的,他是个大英雄。”老人喃喃自语。

“妈妈,我89岁了,可我还是想你”

问起母亲葛莉娅,高丽良尚未开口,眼泪就落了下来。

图为高丽良忆母。刘冉阳 摄

“我都89岁了,每天还是止不住地想她。”老人称,她至今清晰地记得和母亲分别时的场景。“沉浸在拥有众多玩具的喜悦中,我丝毫没感觉到要和妈妈分别了。黄包车来接妈妈,我一抬头,看见妈妈哭得泪流满面。后来,车越走越远,只剩下路灯发出微弱的光。”

事实上,高丽良的母亲葛莉娅是其父高志航的第二任妻子,为流亡中国的白俄贵族。她和高志航生了两个女儿高丽良和高友良。

1 2 3 4 5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