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战英雄之女泪寻母亲!“妈妈,我89岁了,可我还是想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远航 发布:2018-07-19 15:26: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高丽良展示母亲葛莉娅的照片,刚好,这张照片上面写有葛莉娅写给高志航的回信摘录:“我知道你一生的志愿,你还是选择飞行吧,否则你会悔恨终生,后悔一辈子的。家仇国恨不是儿女私情可以湔雪的,别为我操心……”刘冉阳 摄

“爸爸是在前往黑龙江执行任务时,在一家外国人开的商店认识了妈妈。”高丽良称,“当时,接待爸爸的售货员只会说俄语,爸爸一个字也听不懂。后来,他试图用法语交流,但售货员还是听不懂。正当他不知所措时,一个年轻的女郎走了过来,用流利的法语和爸爸打招呼。这个白皮肤、高鼻梁的女郎,就是妈妈。”

高丽良指着墙上唯一一张和父母的合影说,“爸爸妈妈就这样认识了,并很快坠入爱河。后来,他们先斩后奏,在满洲里结了婚。”

“听说爸爸带着妈妈回吉林老家时,爷爷奶奶气坏了,坚决不让进门。爸爸没办法,就拉着妈妈跪在门口。那时,妈妈已经怀了我。爷爷迫不得已,也只好作罢。”高丽良说,为了融入爸爸的大家庭,妈妈不再穿高跟鞋,改穿中式服装,还学会说东北话。

图为高丽良幼时和父母(左一、左二)的合影。刘冉阳 摄

记者看到,在高丽良仅剩的唯一一张和父母的合影里,妈妈葛莉娅梳着中式发髻、穿长袍,微笑着看着扶着爸爸双腿的高丽良。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四散,高志航前往关内。随后,葛莉娅也南下去找高志航。走前,她将高丽良托付给奶奶。1932年,高志航进入中央航空署,因政策不允许空军军官与外籍女子通婚,高志航和葛莉娅被迫离婚。后来,葛莉娅又被驱逐出境。

“当时怎么会想到,一别就是这么多年。”高丽良回忆,上小学时,有一天老师告诉她,前一天有个外国人到学校找她,可惜她恰巧回家拿写字簿了。后来家人猜测,可能是妈妈托人来找她。

1 2 3 4 5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