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抗战英雄之女泪寻母亲!“妈妈,我89岁了,可我还是想您”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胡远航 发布:2018-07-19 15:26: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高丽良年轻时的照片。刘冉阳 摄

“就这么错过了。直到长大后,我瞒着家里人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成为一名机要人员。有一天和战友外出,再次遇到一个金发碧眼、长得非常漂亮的高个子女人。”高丽良说,“她一直盯着我看,似乎想和我说什么。无奈的是,队长要求归队,我匆匆离开了。”

“我从窗户看去,她一直站在街对面,远远地看着我。我觉得这就是我的妈妈,但部队纪律严明,我只好流着泪离开了窗口。”讲起这段往事,高丽良几次哽咽,“这个场景,我这辈子任何时候想起来,都历历在目,心痛无比。”

1949年6月,高丽良被调到《北平解放报》工作。解放大西南时,她南下到了昆明,成了家,有了4个儿女,后又经历了风风雨雨。

高丽良告诉记者,她和同父异母的小妹高忆春去了湖北宜昌,做了大量的走访。后来,得以确定父亲的安葬地。但屡次到哈尔滨找线索,写了俄文信托人到俄罗斯各地打听消息,都没能找到母亲。

图为高丽良展示母亲葛莉娅的照片。刘冉阳 摄

2010年,为了找寻母亲的消息,81岁高龄的高丽良专门去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在那里的日子,她每看到一个老太太,就恨不得扒上去看看。

“见到一个老太太就看看,见到一个就看看,但都不是我妈妈。半个世纪前,我已经错过了那个在街对面远远看着我的金发碧眼的女郎,我不想再次错过……”谈起这趟旅程,老人泣不成声。

图为高丽良在母亲照片背后写下的话。刘冉阳 摄

“妈妈,我从四岁离开您,我好想您。现在我已八十多岁了,我还记得您最后离开那天夜里,您的眼泪掉在我脸上。妈妈,虽然我已经80多岁了,我心里永远记得那天晚上的情形。妈妈,我好想您。”

采访尾声,高丽良坚持给记者朗诵她在妈妈照片背后写下的这段话。虽然她已记不清这段话写于什么时间。

1 2 3 4 5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