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找到战友的抗联女兵走了,历史从不会忘记他们!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4 15:59

最年轻的抗联女兵:

煮了一晚上的“年夜饭”

12岁时父亲在战斗中牺牲后,李敏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抗联女战士。身经百战的她至今难忘1938年的冬天。那时,一场大雪覆盖完达山脉,被服厂和医院突然被日伪军包围。指导员裴成春在阻击中身负重伤,让其他人先撤,自己在后面掩护。

山上积雪足以淹没膝盖,李敏走在前面艰难开道,然而一转身却看到身后的战友又被围击。那一天,牺牲的战士倒在茫茫雪地里,鲜血染出了一条殷红的路,只剩李敏孤身一人在林海雪原整整走了三天,喝雪水、吃老鼠肉,最终找到抗战队伍。

除了随时应对敌人的追击围攻,战士们还要在天寒地冻中与饥寒作斗争。至今珍藏在李敏家中橱窗里的一双硬邦邦的靰鞡鞋,就是战士们在雪地里日夜行军的见证,也曾是战友用生命守护的“年夜饭”。

1939年的大年三十,缴获敌人一批物资后,战士们找到了一个只剩下山墙的房屋。当时,司务长煮上雪水、放进桦树的嫩树皮,还有一双靰鞡鞋,算是为战士们准备的“年夜饭”。因为鞋子太硬,要煮一个晚上才能变软,终于煮好后,还没来得及分给大家,敌人就攻了上来。

本已撤出的司务长又返回拎起煮有“年夜饭”的铁桶,眼看跑到跟前时,一颗子弹打中了她的后背,白雪与鲜血融在了一起……

抗战胜利后,李敏一直在寻找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却一直未果。随着年龄慢慢增长,她开始记录抗战历史,记录这支英勇杀敌的队伍,用她力所能及的力量,把这段真实的历史,告知更多爱好和平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