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闇公三本日记 体现“磨灭方休”信念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匡丽娜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6 14:48

杨闇公日记手稿(记者魏中元拍摄)

“与伯承论时局,他真是天才,颇有见解,使此人得志,何忧乎四川。”

4日(1924年1月4日) 星期五 晴

十二时许与子鱼赴商业场,与伯承遇于途。膳后赴仲铭新寓,谈至九时许始归。

伯承机警过人,并且很勤学的,头脑也异常清晰,不是碌碌者比;又兼有远大志向,得与之交,我心内是快活的。

6日 星期三 晴

今日会场的情形,表面上看来,好像没有什么,但是在精卫的政治报告中,很可以看得出民校中心人物的深刻计划……介石[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长、东征军总指挥]的报告,抹煞一切农工援助的事实,而表示自我太强,恐怕都是有用心的呵!

7日 星期四 晴

特立[张国焘]说话的技术太差,不应突如其来的表示,所以失掉了许多中派的同情,引起会场反对派的抗议。

8日 星期五 晴

宣传的报告[时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理部长毛泽东所作],较前次各种报告都要系统些,他能把具体的事实指得出来,并对于每个时期所施的宣传口号,也恰中客观的需要。

7月6日,记者驱车经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过通远门、两路口,来到杨闇公烈士牺牲地——佛图关。

佛图关原为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佛图夜雨”故地,旧时出重庆城,沿东大路上成都,这是唯一的陆路关隘,出了佛图关就算出了重庆城。

从公园南门前行几分钟便见杨闇公铜像,旁边的山岩上刻有“杨闇公烈士永垂不朽”九个鎏金大字。1927年4月6日,杨闇公就是在这里惨遭割舌、断手、剜目,身中三弹牺牲的。记者伫立铜像前,山风拂面,耳边仿佛回荡起90多年前先烈就义时激昂高亢的呐喊。

“杨闇公烈士一生除了‘人生如马掌铁’的精神令人敬佩之外,他辨人识才的能力也令人赞叹。”原杨尚昆故里管理处文物部主任张盈说,1923年,刘伯承在大足县驱逐吴佩孚派来侵川的黔军王天培部队,在激战中受重伤,到成都疗伤时,经吴玉章与杨闇公相识。

两人相识顿觉相见恨晚。杨闇公对刘伯承非常欣赏,在日记中还提到:“与伯承论时局,他真是天才,颇有见解,使此人得志,何忧乎四川。”后来杨闇公介绍刘伯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事实上,杨闇公对各色人物的判断,无不中肯准确,入木三分。”张盈介绍,1926年1月,杨闇公在广州参加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从1月6日至8日,连续三天,杨闇公在日记中对毛泽东、蒋介石、张国焘等相关人物都有评价。何其中肯,令人叹服。

“这种识人辨才的判断力得益于他深厚的马克思主义洞察力,得益于他坚定的革命立场和意志,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这些都是当代共产党员需要向他学习的。”张盈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