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在华北用刺刀和机枪也没得逞的“奴化试验”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草地周刊作者:关山远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6 15:28

“新国民运动”的始作俑者,是汪精卫。

1940年,汪伪政权在南京成立后,汪精卫一直在揣摩日本主子的心思。自“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已持续近4年,日寇曾叫嚣的“三个月灭亡中国”俨然已成梦呓,“速亡论”破产,日本人开始另有想法。日酋今井武夫就表示:“为了解决中国事变,单纯凭借武力是难以达到目的了,因此考虑到绝不可缺少掌握中国民心和取得民众的协助。”

作为傀儡,汪精卫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主子满意。他认真琢磨“民心”二字,谋划如何让更多中国人像他一样当汉奸,为日本人服务。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人需要一个稳定的“大后方”,源源不断为其提供战争资源,汪精卫心领神会,推出了亲日奴化的“新国民运动”,目的就是泯灭中华民族抗战意识和民族意识。

1941年12月27日,汪伪政府在南京召开了“大东亚解放大会”,宣布要全面开展“新国民运动”,为日本人摇旗呐喊并表忠心:通过开展“新国民运动”,予以日本“建设新东亚应有之协力”。汪精卫本人亲自拟定了《新国民运动纲要》,在1942年元旦正式公开发表,汪精卫声称:“现在四年有余的中日事变,已一转而为保卫东亚的大战争,在这新关头,没有新精神,怎样能担负这新责任,完成这新使命?”他意犹未尽,又写了一篇《新国民运动与精神总动员》:“全国同胞,对于这一次大东亚战争,要认定是东亚生死关头,也即是中国生死关头”,“现在的战争是总力战,所谓总力,一切心力物力都包括在内。”“在大东亚战争中,日本自己发出了无限的力量,同时也盼望中国发出力量。必须这样,能支持长期战争,才能在长期战争中确保胜利。日本是要中国协力的……”

汉奸不可怕,就怕汉奸有文化。

那个曾经写下“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英武少侠,此时傲骨傲气俱失,自己不仅甘心当奴仆,还试图制造一种理论,让所有中国人都当日本人的忠实奴仆!

时至今日,还有人试图为汪精卫“翻案”,甚至赞其有人格——一个替外虏敲骨吸髓的汉奸,一个帮助异族对中华民族不仅试图“亡国”而且谋划“灭种”的汉奸,又哪能提得起“人格”二字?

可耻的是,汪精卫不仅在自己所能控制的狭小区域内推广“新国民运动”,还跑到华北他一直试图染指的其他汉奸盘踞的势力范围,鼓吹“新国民运动”,试图实现“华北的中央化”。当时华北的汉奸组织是“新民会”,不睬汪精卫,在经过复杂的博弈后,加上日方的调和(日军华北方面最高司令长官冈村宁次高度认可“新国民运动”),南北汉奸合流,汪精卫被“拥戴”为新民会“名誉会长”,北方“特派王揖唐、周作人为新国民运动促进委员会委员”,新民会还宣布:1943年为“开展新国民运动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