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在华北用刺刀和机枪也没得逞的“奴化试验”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草地周刊作者:关山远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6 15:28

复仇!复仇!

华北平原上,中国军民用复仇的火焰,坚决粉碎了敌人罪恶的“新国民运动”。在高阳,在任丘,武装抵抗无处不在。

《保定抗日战争实录》一书记录了日本“屠夫”小久保的覆灭。小久保在任丘县血债累累,他曾包围八方村召开“反共誓约”会,令日伪军用刺刀逼着群众背“反共誓约”,不论背过背不过,小久保都亲自从人群中往外拉人,逼问村里有无八路军。接连问了十五人,都回答:“不知道!”小久保一怒之下,把十五个群众都活埋了。随后又拉出十三个人,连问都没有问,就用洋刀和刺刀全部杀害。1944年1月24日,中国农历除夕,小久保率40多名日军和部分伪军,抬着一挺重机枪去苟各庄检查“反共誓约”,遭到八路军一个连和任丘游击队的伏击。

《太阳旗下的刽子手——侵华日军炮制的“新国民运动”真相》也记载了一个细节:1943年12月5日下午,当日伪军从高阳县五尺村搞“突击示范”回城,经过西良淀时,被八路军伏击,全歼了日军一个加强小队,两个中队的伪军缴械投降,“部队在打扫战场时,一位老大娘急忙拉着几个战士到她家里去,打开大柜,从里面抓出一个鬼子来。原来这个鬼子被打得乱窜,逃到老大娘家,用手比划着想躲起来,大娘急中生智,把他锁进了大柜里……”

经八路军与地方武装连续作战,消灭了高阳、任丘县日军“突击示范队”主力和大批伪军,日军的“突击示范队”到处挨打,不敢外出检查。山崎和恒尾狼狈逃回北平,“新国民运动”彻底破产。

再说说伪军的下场。新中国成立后任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当年奋战在冀中平原的刘光裕在《艰苦战斗的岁月》一文中回忆说,八路军在战斗中外翼驱散伪军,内线专门打击日军,几次战斗中,“让过伪军专门打日本鬼子,以致战斗中伤亡日军多,伪军少,甚至无伪亡,致使高阳日军不相信伪军,伪军不愿意随鬼子出动,使敌伪内部出现矛盾,为我争取伪军创造了条件……有不少伪军通过联络员捎口信说:我是中国人,决不真心给鬼子干。” 对于铁杆汉奸,是杀无赦。《艰苦战斗的岁月》中写道,一个叫“小白子”的汉奸作恶多端,群众恨之入骨,八路军设下埋伏将其打死在村边后,群众甚至烧香磕头庆贺。还有一个铁杆汉奸周万银,经常在酒醉之后说:“我是死人还是活人?”感到自己末日的到来。

今天读华北敌后抗战历史,尤其堪称悲壮史诗的冀中平原抗战,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恐吓,甚至杀戮,能够让中国人屈服吗?

答案是否定的,侵略者的暴行,反而让中国人意识到:抗日,是中国的生死之战。

1943年10月18日,任丘县城“反共誓约”大会上,一个叫李小牛的村民,被敌人用刺刀从前胸穿透后背,仍然挺立,呼喊:“乡亲们,这就是当亡国奴的下场!谁能出去,要报仇,打日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