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州市民兵整组新变化透视全民国防观念新高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联军 曹红学 焦景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7 09:26

启示3 

民兵素质新变化:从体能型到技能型

科技兴军越推进,“工匠”精神越可贵

相传,大禹在黄河治水时,疏导、砌石、垒土、劈山等都有神工相助。

河还是那条河,治水早已不再求助“神工”。进入6月,黄河汛期悄然而至。日前,记者在郑州警备区组织的民兵防汛专业分队演练现场看到,一批持证上岗的“兵专家”闪亮登场。

翻开中牟县民兵防汛分队花名册,拥有操舟手、水电工、气象观测员、工程机械操作员等专业工种技术等级证书的比比皆是。

该人武部部长张德炯告诉记者,专业人员持证入队,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增多,是今年民兵整组的一个新特点:全县有47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有的还拥有工程师、专业技师证书。

“以前选兵看体格,现在选兵看证书。”该县人武部职工张晓霞是一名老武装。他说,10年前到乡镇抓整组,膀大腰圆是挑选民兵的重要标准。现在不仅要看块头、学历,还要查看职业资格证书。

郑州警备区民兵整组数据库显示:今年,全市有427名民兵持证入队,各人武部细化分工,采取定岗、定责、定位的编组方式,将技术民兵分别编入抗洪抢险、防化、防空等专业技术分队,使每一个岗位都术有专攻。

技能型民兵井喷式涌现,得益于地方职业教育蓬勃发展。郑州市现有职业院校128所,在校生56万余人,年均毕业生10万余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每年达20万人次。

借助这一技能型人才资源富矿,该警备区大力吸收选拔有专业技术证书的青年加入民兵组织,并与地方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培训技术民兵,使技能型兵员大幅增加。

邢喜军曾是原成都军区某电子对抗部队电子工程师,退役后成为一名地方通信公司的技术骨干,年薪20余万元。民兵整组期间,他在入队申请中写道:“武器装备越发展,技术力量需求越迫切,支援保障打仗,我的技术用得上!”

加入民兵组织后,他和几名技术骨干一起攻关,破解了民兵通信器材恶劣天气信号差、复杂环境干扰大等问题。

市场分工越来越精细,战场分工也越来越专业。郑州警备区作训参谋孔健告诉记者,技能型民兵不仅解决了应急行动中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也为应战提供有力技术支持。今年,该市编配一个57高炮民兵营,但现有装备落后、训练方法陈旧,警备区组织11名“兵专家”,集智攻关创新训法。

应急应战需要能工巧匠,更呼唤工匠精神。管城区人武部政委张学东介绍,技术兵员在未来战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定要为战斗力把好关口、决不让“南郭先生”入列。该区民兵公路运输分队基干民兵苏全德说,战场是不允许糊弄的,我们训练和演练中一定实打实、硬碰硬,决不能粗制滥造,出现豆腐渣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