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州市民兵整组新变化透视全民国防观念新高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联军 曹红学 焦景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7 09:26

启示4 

选兵途径新变化:从上门找到找上门

军事实力越强大,拥军热情越高涨

“‘武教头’何在?”

一场寻找“武教头”活动,唤起了大家崇军尚武的精气神。

今年3月份,郑州市受领军委国防动员部赋予的民兵基地化轮训与常态备勤试点任务,遇到的首要困难是教练员缺乏。一时,各人武部召贤聚能,广发“英雄帖”,面向社会海选“武教头”。

没想到,报名应征的不仅仅是教练员,还有众多积极要求入队的新民兵。

不少人武部领导也感到纳闷儿:以前,民兵整组都是通过行政手段下指标、压任务,发动全员上门找兵,到企业请求支持编兵。今天的青年入队愿望咋就这么强烈?

从“上门找”到“找上门”,这一反差令人深思:加入民兵组织无名无利,动力从何而来?

带着疑惑,记者走访了30余名主动要求入队的民兵。他们的初衷如出一辙:“军迷”情结。

在郑州机场工作的郭勇既是一名军事爱好者,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把人武部的“英雄帖”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33名好友联名申请入队,其中7人被编入应急连,26人被编入民兵防化分队。郑州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刘同兴介绍,今年全市找上门的有1100多人,还有的携带挖掘机、铲车等大型装备入队。

6月5日,巩义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基地化训练间隙,一场由民兵自行发起的军事知识讲座上,民兵王晓飞讲起飞行器知识头头是道:“第五代战斗机的性能特点是隐身、超音速巡航和超视距打击,其中具备革命性的就是隐身性能……”

该人武部政委李勇告诉记者,这次参加训练的220名民兵中有34名军迷,他们关注国防、喜欢军事,经常组织讨论交流。

“从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到东风导弹威名远扬;从歼-20横空出世,到直-19呼啸而来;从运-20一飞冲天……”说起每一条军事新闻,军迷们都热血沸腾、摩拳擦掌,恨不得亲自上阵操作。

“许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名中学生时,看到南海撞机、驻南大使馆被炸等新闻,胸膛里都憋着愤懑和无奈。”说起往事,民兵王超显得格外激动,“现在国家军事强大了,当民兵、尽力量,虽累无悔!”

退役多年,热血未冷。许多曾在军旅的民兵坦言:每每从新闻中看到军事训练的滚滚铁流,做梦都想重回部队再立军功。

“不仅民兵中的军迷多,社会上的军事爱好者也越来越多。”郑州警备区副司令员王家和告诉记者,近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步伐加快,崇军尚武氛围渐浓,许多誓言“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士兵要求参加民兵训练,不仅是想找找曾经的军旅回忆,更多是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为国防建设再出把力。

人相偷安,士无侠气,则民心弱;民众尚武,士志高远,则国昌盛。荥阳市基干民兵陈星辉最喜欢听两首歌,一是升国旗时的国歌,听到会流泪;二是民兵训练时唱的军歌,唱完会兴奋。他说:“忧患感让人清醒、使人深刻,胸怀忧患比歌颂辉煌更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