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甲午,不得不思的甲午“三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8-07-27 10:12

风气之败

甲午战争,可以挖掘失败的原因很多。但风气之败,难辞其咎。

1894年,有一位在中国混迹多年的日本间谍宗方小太郎在《中国大势之倾向》报告中描绘:庸官俗吏献媚当道,清廉高洁之士多不容于时流。

常入鲍鱼之肆,少闻芝兰之香,军队岂能独善其身。

《北洋海军章程》有规定:“总兵以下各官,皆终年住船,不建衙,不建公馆。”而事实上呢,总兵以下大多在刘公岛盖铺屋,人不在舰,心更不在舰。

保养经费也没有用在保养上,大多被中饱私囊。英国远东舰队司令弗里曼特尔看到后说:“中国水雷船排列海边,无人掌管,外则铁锈堆积,内则秽污狼藉。”

这样的北洋水师,怎能经得起甲午一役?谭嗣同痛苦地写下:“世间万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风气。一个军队,同样如此。风气,是源头,好风气能荡涤沉疴,坏风气则会迅速蔓延。

这就是甲午战争,在让中华民族陷入深重危机的同时,也打醒了一个久睡的东方巨狮,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涅槃重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