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日记》记录的忠诚与自强

抗联教导旅异国苦练军事技能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高爽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07 15:30

为重返祖国艰苦训练

周保中所领导的抗联第五军密营营房。照片由省档案局(馆)提供

日记摘录

1942年7月22日

午后七时由王新林同志亲来寓所,着红军制服,余受领远东红军总司令A命令委任为中国特别旅长,张寿篯(即东北抗联另一位重要领导人李兆麟,记者注)为政治委员……

A.中国旅之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在乎养成中国东北各省之民族革命军事干部,一旦满洲之变转处于新环境时,中国特别旅应起重大作用,成为远东红军与中国红军之连锁,使中国东北各省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因此旅的建立,必须加速训练,完成任何时期的战斗准备。

B.对于旅之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的养成,不但领会战略战术与游击运动的原则原理与经验,同时必须精通现代各种兵器技术技能。

C.构成战斗的神筋系(应为神经系统,记者注)的通信联络,必须特别注意,因此旅应培养数目众多的无线电通信技术干部……

张虹介绍,1942年,根据共产国际的决定,东北抗日联军按照苏军的编制整编,正式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也称苏联红军独立步兵第88旅。全旅共有官兵1000多人,其中有约1/3是苏联军官和朝鲜人,所以又称“国际旅”。

重返祖国继续抗战是抗联官兵的最大心愿,正如周保中日记中所记载的,全旅官兵为此苦练技术,全面提高军政素质。开设了中共党史、联共(布)党史、《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日本侵华史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国内抗战形势等多门政治理论课,以及部队指挥与管理、战役战术、炮步协同、地形学、工程后勤保障、实弹射击等多项军事课,还有滑雪、游泳、无线电通信、驾驶等特种课目。仅降落伞训练,在周保中的日记中就有近十次记载,从旅长到普通士兵全部接受训练。

经过数年的训练,全体官兵的政治素质、军事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1945年8月8日,苏联政府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军及其他盟国作战。”

苏军决定出兵东北前,抗联教导旅组成20多支特遣队,秘密潜回国内进行战前侦察,不仅摸清了日本关东军的军力部署情况,还多次完成了暗杀、破坏等任务。

8月9日晚,百万苏联红军向日本关东军发起全线攻击,抗联特别旅官兵以向导、翻译和突击队员的身份全程参加战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立下功勋。

人物

张虹:辽宁省档案局(馆)副调研员,长期从事清代档案的整理编辑和满文档案的翻译工作。《黑图档》执行主编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