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航天员景海鹏为你讲述三问苍穹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景海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29 09:35

视频:太空筑梦丨景海鹏:逐梦太空

我经常想,作为一名航天员,不管飞多少次,无论飞得再高再远,感恩的心永远不能变,初心永远不能变。2016年我国首个航天日,所有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战友在杨利伟的带领下,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重温我们1998年加入航天员大队时的誓言。“甘愿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们面对国旗的承诺。

2016年10月17日,我和航天员陈冬又踏上了飞天的征程,共同执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33天的空间实验室任务。三度飞天的我已经不再那么激动,更多的是“幸福”和“享受”。

2016年10月24日,我作为神舟十一号飞船的指令长正在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那一天,来自长白山天池哨所、神仙湾哨所、阿尔山三角哨所等地的战友们自拍了祝福视频,委托解放军报社上传到“天宫二号”,我事先并不知情,看着亲爱的战友们从祖国边陲发来的祝福视频,我的眼眶湿了……

身体离地球越远,心离祖国就越近!越是身处太空越对自己生活的家园产生更为深深的依恋,尤其在那种特殊时刻,战友们的张张淳朴笑脸、真挚祝福,感人至深。虽然我们岗位不同,但报效祖国的情感相通,我只有用最崇高的军礼表达情意。地面科技人员为我数了一下,观看视频短短几分钟的时间,我先后向战友们敬了12次军礼。

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地球后,2016年12月20日,习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习主席亲切地称赞我“三次上太空,将军上太空”,还夸赞我在太空过了一个高水平的生日。我感到无比幸福!我想“高水平”这三个字应当献给千千万万的航天科技工作者,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是他们用辛勤和汗水、用智慧和力量托举着我们一次次实现梦想;是他们把“千人一杆箭”“万人一颗星”的载人航天工程创造出如此辉煌的成就,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媒体朋友们经常鼓励说我是中国唯一三上太空的航天员,大家也不止一次地提问:是不是还要去飞?我认为,重返太空、多次飞天,几乎是世界上所有航天员的心愿。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中国航天员,就是要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常常想,自己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成长为一名航天员,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登上人生一个又一个台阶,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结果,是祖国托举我飞天。尽管我已经51岁了,但我的各方面状态都很好,我会时刻准备着接受祖国的再次挑选,争取再多上几次太空,再当一次先锋,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见证,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革命军人、一名新时代中国航天战士的绝对忠诚!

(邹维荣、韩阜业整理)  

景海鹏,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向其颁授“八一勋章”并颁发荣誉证书。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