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锄奸记:传奇英雄李鸣珂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刘松乔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31 15:50

起义军在罗云坝。

击毙叛徒

朝天门慨然就义

“易觉先叛变了。你已暴露,赶快撤离。”领导涪陵起义后,李鸣珂奉命回到重庆。一天夜里,李鸣珂位于东水门芭蕉园的住处来了一位小伙子,他是潜伏在21军的地下党员王强,特地来向李鸣珂通报紧急情况。

原来,1930年春,曾在李鸣珂领导下从事“兵运”工作的中共四川省军委兵士运动委员会委员易觉先叛变。被刘湘任命为特务侦缉队队长的易觉先为邀功请赏,领着特务疯狂搜捕。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主任穆青、中共重庆中城区委书记陈泽煌、团委书记饶更之、四川省委特务队长任锦时等相继被捕。

此时,中央决定调李鸣珂任红6军军长。在李鸣珂奉命即将赴任前夕,中共四川省军委决定除掉易觉先这个心腹大患!

李鸣珂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领人员搜寻叛徒行踪,寻机处决。

1930年4月17日中午,朝天门码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李鸣珂身藏短枪,带着助手,边走边警惕地打量四周情况。

冤家路窄!此时,易觉先已带领特务去江北城放生池(今江北嘴一带)破坏了中共江北特支机关,抓捕了特支书记刘森元,洋洋得意的一行人乘船过河从朝天门码头上岸。刚爬上陡峭的石阶时,喘息未定的易觉先只觉眼前一黑,两个人已站在自己面前。他抬头一看,正是李鸣珂!

易觉先魂飞魄散,大喊:“我已反了党。”李鸣珂怒喝:“正是要杀死你这个反党的狗杂种!”他迅速掏枪,抵住易觉先腰部连打两枪(易觉先送医院后毙命)。

面对围上来的特务,李鸣珂连发数弹,打伤数人,并大吼:“散开,共产党暴动!”乘敌人惊慌失措之际,他迅速撤离,隐蔽到码头附近的象鼻子一户民居的屋顶。敌特一夜搜寻未果。次日早晨,李鸣珂准备从此处撤离时,不幸被巡查队发现被捕。

李鸣珂被捕后,坚贞不屈。在被押运的路上,富有兵运经验的李鸣珂抓紧时机进行革命宣传。据当时敌特的资料记载,李鸣珂“人是有才干的,善于词辩,被获进部,见士兵宣传士兵,见夫役宣传夫役,有机会便利用。共产党人的魔力真可恶”。

4月19日上午,刘湘集合千人,决定公开审讯李鸣珂,想借此恐吓群众。

刘湘假惺惺地对李鸣珂说:“你是既聪明又能干的人,要认清形势。如能幡然悔悟,我们同造国家,你说好吗?”

李鸣珂岸然道:“要我说,我就说一点钟。”他转身面向士兵和围观群众,充满激情大声说:“士兵们,我们都是穷人。世界上哪样东西不是我们制造出来的?我们忍受着风吹雨打,肩挑背磨,白天晚上忙个不停,依然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我们要做主人,大家要起来革命,打倒军阀狗腿子……”一席话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刘湘恼羞成怒:“你竟敢在我的部队鼓吹,拉下去。”

当日下午,李鸣珂等四名党员被五花大绑,从大梁子经打铁街(今筷子街)押往朝天门沙嘴刑场。

李鸣珂沿途高呼口号:“打倒国民党,拥护共产党!共产党万岁!打倒走狗蒋介石!打倒小小走狗刘湘!”最后连中5弹,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当时的《国民公报》记载了李鸣珂英勇就义的情景:“4月19日午后,绑出共党四犯,赴朝天门外枪毙。内有一犯,年约30余,八字短胡,面无惧色,沿途大呼共产党口号,如登演讲之台。闻系共产党著名首领李鸣珂……临刑连受五弹。”

当夜,地下党组织派人冒着危险将李鸣珂的遗体运走入殓,在烈士的口袋中发现了一封纸条,上写着:“我心中含着许多悲愤,别了!别了!别了!许多朋友别了!许多士兵别了!许多工农及一切劳苦大众别了。我今天躺在血地上,切莫为我空悲痛,但愿对准我们的敌人猛攻!猛攻!”

(参考资料:《李鸣珂:隐蔽战线的英雄》,新华社电稿;《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著;《李鸣珂传》,魏榴明、刘松乔著。感谢重庆市档案馆、涪陵区罗云红军烈士陵园管理处提供采访帮助。)

革命一家人 忠烈传千秋

朱德总司令为李鸣珂的儿子李从珂的题词。

李鸣珂就义前,利用短暂的时间,分别给党中央及周恩来、战友、妻子留下数封感人至深的遗书,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铮铮铁骨以及对战友和亲人的深厚感情。

在给党中央的信中,对四川的工作,他提出了7点建议。

在给妻子李和鸣的信中,他写道:“从此和你们一家人大小永别了,不要伤心,好好教育孩子,准备给我复仇……你今后唯有革命。”

李鸣珂有3个子女,在李鸣珂牺牲后,妻子李和鸣将最小的儿子“一三”,送到张志和处抚养,自己带着一双儿女回到老家南部县坚持革命工作,后到红九军被服厂担任教导员,1934年不幸遇害。

1945年,张志和将“一三”送到重庆红岩村,后“一三”去了延安。在延安,朱德总司令接见了“一三”,为他改名“从珂”,寓意继承父亲的遗志,并写下题词:“父是英雄儿好汉,父子相继要使工农把身翻。”李从珂后参军,先后参加了解放太原、石家庄战役,荣立三等功。

1951年国庆前夕,李鸣珂在南部县的长子李政文作为烈属代表赴北京参加天安门国庆观礼,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在南部县火峰山上,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红色石雕,那是2009年落成的李鸣珂烈士塑像。2010年,涪陵罗云红军烈士陵园落成,烈士浮雕墙上,李鸣珂的头像栩栩如生,成千上万的群众来此凭吊这位英雄,传诵着他的传奇故事。(记者 姜春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