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女兵:白山黑水除敌寇 笑看旌旗红似花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刘颖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31 15:52

李秋岳

李秋岳:足智多谋斗敌寇

李秋岳原名金锦珠,曾化名张一志。七岁的时候,父亲就不幸病故了,只留下了寡母弱女,苦度光阴。

1925年2月,李秋岳参加了广东国民革命军第一次东征,在宣传队工作。后参加了平定滇、桂军杨希闵和刘震寰叛乱的斗争。经过大革命的洗礼,李秋岳已成长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战士,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李秋岳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第六期女生队名单上记有她的名字。同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党中央为了保护李秋岳和她丈夫杨林,派他们去苏联学习。1930年返回中国,到北满地委机关工作。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把战火烧到了中国的东北,李秋岳夫妇被组织派往东满特委工作。他们二人广泛发动延吉等地群众,积极组织农民武装抗日。同年冬,杨林调到满洲省委任省委军委书记,李秋岳在省委妇委工作。1932年,杨林奉调中央苏区任红一方面军补充师师长,而李秋岳则被调至中共珠河中心县委工作。

李秋岳被派到珠河后,把出生不久的儿子委托一个农户照料,她自己则活动在河东、侯林乡、黑龙宫、乌吉密、石头河子及三股流等地。她先后任县委委员、妇女部部长、铁北区委书记等职。在珠河游击区,李秋岳率铁北的群众支援哈东支队,在她的领导组织下,百姓们为支队送子弹、送鞋、送粮、做衣服,组织救护队抢救伤员。在这时,她年幼的孩子因疏于照料不幸夭折了,丈夫又不在身边,劳累和伤悲令她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即便如此,这位坚强的女性仍旧坚持在对敌斗争的前沿。1935年春,当游击区遭到敌人破坏时,李秋岳按珠河中心县委的指示,来到延寿、方正一带开展抗日活动,担任中共延方特支书记。她到任后,便着手成立“反日会”组织,发展党员,积极为部队传递情报、筹措弹药、枪支和给养。

1936年2月,珠河中心县委决定把延方特支书记李秋岳调往通河,由刘士武接替李秋岳的职务。在延寿夹信子欢送她的秘密会议上,大家提出如何把特支为抗日军买的薄皮靰鞡转移出去的问题,李秋岳想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办法。第二天早晨,灰蒙蒙的天空下,夹信街大门口打着哈欠的日本鬼子哨兵和几个东张西望的伪军哨兵懒洋洋地搜查着过往行人。

突然,一个披头散发疯疯癫癫的女人抱着一床破棉絮,没命地向城门跑来,后面,一个凶神恶煞般的壮汉挥舞着木棒紧紧追赶着。女人跑到大门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哀求伪军哨兵:“大哥行行好,我男人要打死我。”女人说完,也不等哨兵发话,就一溜烟逃出城门。壮汉紧跟其后,来到城门口,这时几个“看热闹”的紧紧拉住他,七嘴八舌地劝着。不一会儿,又来了一大群人趁着吵吵嚷嚷的时机一窝蜂地跑出城门。

这是李秋岳精心设计的出城妙计,前面跑的女人就是足智多谋的李秋岳,后面假扮她男人的是特支宣传部长刘士武,看热闹和混出城的众人也是特支工作人员和爱国群众。

李秋岳到通河后,化名张一志,重建了中共通河特别支部,任书记期间,仅六个多月的时间,就在通河西北河南屯、北六方、漂河西南屯、二道河子等地建立了抗日游击根据地,以及反日会组织,其中的西北河抗日游击根据地,对东北抗联赵尚志部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李秋岳深入各村搞抗日宣传,培养了一批骨干分子,在西北河的南屯、北屯等九处地方成立了反日区委。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反日会的会员发展到三百七十多名。

1936年8月,日伪当局重金悬赏搜捕李秋岳。8月27日,李秋岳在祥顺南之北六方屯正在为部队赶制军鞋之时,不幸被伪祥顺警察署署长孙凤周率部捕获。被捕后,敌人伎俩使尽,均未能奏效。在通河监狱中,敌人只知道她是张一志,是“反日会”的负责人。面对严刑拷打,她咬紧钢牙,严守党的机密,敌人始终不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1936年9月3日,一无所获的日伪军将李秋岳枪杀,那一年她三十五岁。牺牲后,她的头颅被敌人残忍地割下,悬挂在通河县城头,用以震慑抗日的民众。李秋岳是在东北抗日斗争中死后被敌寇枭首的第一位女性。新中国成立后,当地人民政府将其遗骸安葬于黑龙江省通河县烈士陵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