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女兵:白山黑水除敌寇 笑看旌旗红似花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刘颖责任编辑:董玥
2018-08-31 15:52

宁死不降的六位女兵

“八女投江”的故事已经传遍大江南北,在东北抗联第五军的妇女团,还有六位女英雄同样在抗日战争中殉难。她们中间,只有四位女兵留下了姓名,而另外两位女兵的姓名一直没有留下,成为无名英雄。

1940年1月10日,第五军第三师张镇华师长率队在宝清县兰棒山区与日伪军进行了两次战斗,部队人员伤亡过半。指战员们在饥寒交迫中被日伪军日夜不停地包围和追击。

2月7日,是农历的除夕。张镇华在这一天率领二十多人的小分队在雪海中艰难地跋涉着,他们已经三天三夜没有一粒米面进肚了,全靠剥下来的树皮充饥。此时他们正忍饥挨饿地向部队贮粮的炭窝棚走去。可就在他们刚要走到窝棚时,突然间枪声四起,这支小部队遭到日伪军的伏击。惨烈的战斗还未结束,兵力就只剩下了张镇华和六名女兵,弹尽援绝且身负重伤的指战员们不幸落入敌手,被关进宝清县监狱。

说起这场战斗,说起张镇华师长和六名女兵的被俘,皆源于一个叫作温淑清的女兵叛变。温淑清在中学读书时被一个伪军拉到野外欲施强暴之时,遇到了抗联战士,杀了那个伪军。这个姑娘怕日后日本人找她进行报复,就到了抗联部队。温淑清是被一个叫作崔扒皮的伪满汉奸给捉住的。据说她开始时什么都不说,但后来挺刑不过,说出了自己是抗联第五军的,他们领头的是张镇华,是第三师师长……由于温淑清的叛变,敌人在炭窝棚附近设下了埋伏,最终导致张镇华和六名女兵的被捕。被捕后的张镇华明白眼前的形势,他跟大家说:“除非当叛徒,背叛党,否则,活着出来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受过战争的考验了,这回我们将要经受比战场上还要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做好牺牲的准备。”张镇华师长还给女兵们背诵了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

斗争开始后,敌人最先派出了温淑清。失去灵魂的女人,已经没有了羞耻心,温淑清穿上漂亮的衣服,拿着皮鞋去劝降张镇华,张镇华尽管身负重伤,还是咬牙忍痛地站起来,将温淑清一脚踢到了门外。磕掉了两个门牙的温淑清爬起来灰溜溜地走了。敌人又让温淑清去引诱六名女兵。可当她看到六名女兵攥着拳头,站成一排,正用眼睛盯着她时,她顿时脸色煞白,逃出了牢房。

敌人的诱降失败了,等待女兵的将是严酷的刑讯。朱新玉是女兵队伍里的大队长,她四方脸庞,有着高大的身材,是誉冠全军的女机枪手。审讯室中,朱新玉和她的战友们手脚都带着刑具。皮鞭子像一条条黑色的毒蛇抽向了女兵们,朱新玉迎着皮鞭坚如磐石,她用自己高大的身躯掩护着战友们。

“凶手!野兽!你们必定失败!……你们不用疯狂,你们快要完蛋了!我们一定要讨还血债!”这是朱新玉凛然的话语。女兵们不畏强暴的气概令敌人震惊,他们看出来了,朱新玉是这几个女兵的主心骨,就把朱新玉从女兵群里拉出来,准备用已经烧红的烙铁烙她。可还没等敌人动手,几位女战士推开锋利的刺刀和枪支冲了上去,扑到朱新玉的跟前,她们每一个人都要替队长去挨那通红的烙铁。在冲过去的同时,身受重伤的女兵们忘记了伤痛,一下子夺过了敌人手中的烙铁向日寇军官打去,女兵们的气势吓跑了这个军官,顿时,审讯室乱成了一团,毒蛇一样的皮鞭又飞舞了起来,可女兵们死都不怕,皮鞭子又算什么。

最后,敌人只好无可奈何地把几名女兵又押回了牢房。当天下午,敌人一看集体审讯不成,开始变化招数,进行单个审讯。这一次县公署的日伪头头都参加了进来。伪县长姓郭,他认为给女兵们一点甜头,或给她们一点厉害,她们就会妥协。然而这个伪县长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女兵们早已抱定了必死的信念,为了理想绝不背叛。

一个漆黑的深夜,寒风凛冽,大雪苍茫。日本兵和汉奸们偷偷地把朱新玉、刘英、崔顺善、郭英顺等六位女战士拉出县城。在空旷的雪野里,枪声响起,那首革命者临刑时必唱的《红旗歌》回荡在天地之间……

(见习记者 孙铭阳 记者谭湘竹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