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国之名,向胜利致敬!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3 09:46

3

今天,我们生活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时代,很多人都已觉得那些杀戮和欺侮都已成为历史。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还记得这张图吗?

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后,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怅然独坐,显得无奈又无助。

2018年4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曾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召开紧急会议,贾法里在会上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劣迹斑斑。但他发言一开始,美英代表就已经离席。这篇“檄文”也没有能阻止13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发动空袭。

这一幕对我们来说,是不是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往前翻开历史的书本100年,1919年的巴黎,作为战胜的中国遭受的待遇不也是这样吗?

正如电影《我的1919》的结尾,顾维钧面对列强说的这句话一样:请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可是这之后,我们依然不受尊重,依然被欺侮。

今天,在叙利亚,在伊拉克,在利比亚,当恐怖袭击如家常便饭,当连四岁的孩童都学会了举手投降,死亡对于他们来说,统统只是数字,仅此而已。

看到这些,你是否会有一种难以抑制的心酸之感?可是在80年前的中国,很不幸,这些都曾发生过。

还记得南京吗?这个国民政府的首都,这个当时中国的中心。6周时间,30万生命,化成累累白骨。

被活埋者有之,被集体拉到江滩旁,遭机枪扫射者有之,被刺刀活活捅死者有之,被浇灌汽油烧死者有之,被斩首者亦有之。

30万生灵,说没就没了。

在看二战历史的时候,曾经看过这么一件事: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前,当时的美国国内反战情绪高昂,不想让美国参与战争,当日军偷袭珍珠港,造成美军阵亡2000余人,全美沸腾,主战派和反战派迅速达成共识,对日宣战。

反观南京大屠杀发生之后,当时的世界又是如何对待的呢?

国弱,从来都不会被重视!

当初,甲午海战,清朝指望列强居中调停,结果呢?甲午惨败,旅顺大屠杀,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岛;国民政府指望英美调停,换来全面侵略,南京大屠杀。

国家积弱,指望他人,能指望得上?

4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很难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的含义。

笔者当初到海军某部队采访的时候,当看到有着航母杀手之称的——日炙导弹的时候,心里在想:现在我们也不怕外国的航母了。

时至今日,想起来,哑然失笑之余,不免也有几分心酸。当年的我们要靠着别国的武器,别国的战机来壮胆。

而现在的我们呢?

当歼-20凌日而起,当国产航母出海试航,当055大驱下水,当我们的辽宁舰航母编队远海航行,这带给军人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带给国民的是一份厚重的安全感。

当81年前,日本陆相杉山元告诉裕仁天皇,“只需一个月,便能解决中国问题。”而81年后的现在,当日本右翼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时候,我们能深深体会到:今日的中国,并不同于往日。

然而,这些并不够,并不值得我们盲目骄傲。

今天,我们在胜利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回首那些过往,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也不是为了沾沾自喜,妄自尊大。而是要告诉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对于历史,要有足够的认识;对于过去,也要有足够的警醒。每一名中国人都要意识到,我们经历过怎样的过去,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向更光辉更远的未来!

(作者:张晓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