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塞诗人岑参:两度援疆纪实

来源:兵团882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作者:陈秉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04 10:15

在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古墓群(吐鲁番市以东42公里)506号墓穴中,发现了岑参的一纸账单:岑判官马柒匹共食青麦三豆(斗)伍胜(升)付健儿陈金

岑参等人的七匹马在驿站吃了3斗马料,把钱付给了驿卒陈金。这张账单糊在一个独特的罩在尸体的纸棺上。可能是古代纸张珍贵稀少,用来糊纸棺的是些用过的文件、档案、书信、账本等。

755年,禄山反。常清自北庭入朝,讨伐安禄山。封大夫一去,岑参心添一种难以言说的痛:二赴西域、无功而返的局面已定。更遗憾者,封大夫在陕西讨贼不利,官爵被削,以白衣之身在高仙芝军中效力,又败,高、封二人遂一起退守潼关。

756年1月,玄宗皇帝听信边令诚一面之辞,派边令诚赴军中斩了高、封二人。

8月,轮台,大雪。

中军账内杯盘狼藉。炉火渐熄,丝丝青烟虽然未绝,但账内的寒气重新袭来。岑参吃过几碗烈酒,却浇不掉胸中块垒。

“兄弟,多保重”。武就拍着岑参的肩膀,和他一同走出账外。

一个月前,武就的援疆生涯结束了,他将离开西域,赴陕西扶风郡,担任兵曹参军。

岑参知道,武就东归得益于扶风郡太守兼御史大夫李岘的保举,但是不是也和他的姑祖母为武则天这样的身份有关呢?虽说,武则天此时已经崩逝50多年,但武家毕竟曾一统一下啊。

政局动荡,大夫已死,诗友东归,在西域,岑参还有几个知己?只有巍巍天山和茫茫大雪。

“武兄,再回帐内,等我片刻。”说罢,不容武就犹豫,岑参拉着他一同返回帐内。不到半个时辰,岑参写出《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送给了武就: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散入珠帘湿罗幕,狐裘不暖锦衾薄。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

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

纷纷暮雪下辕门,风掣红旗冻不翻。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

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

还是756年,安禄山自称大燕皇帝,改元圣武。贼史思明陷常山,陷九郡。玄宗皇帝出奔蜀,次马嵬,诛贵妃。岑参在北庭,提升为北庭支度副使,一个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的职位。

757年,安禄山为儿子安庆绪所杀。郭子仪收复西京、华阴、弘农、东京等。十二月,李隆基(太上皇)自蜀还。

岑参四十三岁。二月,肃宗至凤翔。六月,岑参得益于杜甫等人的鼎力举荐,授右补阙。十月,随唐肃宗回到长安。

晚年,岑参被任命为军阀混战的嘉州(四川乐山)刺史。不到一年又被罢官,因战乱受阻,回不了长安,病死于成都,终年55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