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取消军训,看完这篇文章就明白了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照亮责任编辑:张硕
2018-09-11 21:38

3

当然,我们也要承认,当前某些军训是存在一些矛盾问题的。

每年我国都有2000多所高校、20000多所高中组织学生军训,参训学生数量巨大。加之军训时间高度集中,场地、器材、教官等训练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一直存在。

由此而带来一些学校军训内容简化、军训时间缩短、训练保障不足等问题,此外,还有一些不具备学生军训资质的社会力量也商业化承训,导致了一些令人惋惜的各种“事件”发生,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军训效果。

现在,我们又看到了一些变化。据《中国国防报》报道,今年重庆高校的军训,已经出现了“炮火硝烟中,8名军训教官带领学生巧妙利用地形地物,跃过三角锥、穿过火龙圈、绕过铁丝网,向负隅顽抗的‘敌军’发起总攻,直至占领阵地”的描述内容。这样的军训很受学生欢迎。

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规定,学生军训的承训力量以现役部队为骨干、民兵预备役为支撑。全军部队派出了数万名官兵,各省军区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骨干承担学生军训任务。

在更专业更科学的组训下,军训内容除了走队列、站军姿、练军体拳等传统课目,还开展了识图用图、核生化防护、行军拉练等训练,让学生在学到新知识、新技能的同时,激发参训内在动力和崇军尚武热情。

当然,无论怎样的军训,都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后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就像知乎上一个高赞答案所写的那样:“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年轻时受的苦难都是有价值的。”

(钧正平工作室·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