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王继才|荒岛上,苦楝树开出大美的花

来源:新华报业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3:58

王继才爱岛如家,经常对岛上破损的设施进行维护修补。 省委宣传部供图

200多面褪色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这些物件,记载着王继才夫妇守岛的风风雨雨。王继才总是说:“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

为守岛,王继才夫妇尝遍了酸甜苦辣。32年中,只有5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最初20多年,岛上不通电,只有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炉、一台收音机。遇上风大浪高,船出不了海,岛上的煤用光了,只能吃生米;没淡水,全靠岸上送来的补给和水窖存下的雨水。

1992年的冬天,大风刮了17天,补给船无法航行,岛上断粮断火。5岁的儿子哭闹不止,夫妻俩去海边摸来海蛎、海螺,生不了火,只能吃生的。王仕花先把螺肉嚼烂,过滤掉腥臭味,再往孩子嘴里填;顿顿吃海蛎,儿子撒的尿都是乳白色的。当渔民终于送来补给时,一家人已饿得说不出话……

其实,守卫着这岛的,不仅是王继才夫妇,还有他们的儿女。

1987年7月,王仕花临产正赶上强台风来袭,无法下岛。情急之下,王继才自己为妻子接生。当儿子发出第一声啼哭,他瘫坐在地上也哭了。他给儿子取名“志国”。如今,研究生毕业的王志国,已成长为一名现役边防军官。

8月8日深夜,在开山岛上父母住了32年的那间小屋,王志国含泪忆起儿时的时光。抹不去的记忆里,是见不到父母的孤独、姐姐的关爱、父亲的严厉。“我小时候做错了事,比如撒谎了,父亲知道了,就狠狠打,打到我怕。我后来明白,因为父亲觉得他们在岛上没法照护我们,担心我们学坏,所以才格外严格。但是父亲对我的‘爱’,始终像大山一样。”

“2001年,我上高中要交5000元赞助费,父亲左拼右凑出500元钱,又借了4500元高利贷。为了还钱,深秋了,爸爸还泡在冰冷的海水里捞螃蟹……”讲到这,七尺男儿哽咽了。

大女儿王苏小学毕业后,王继才就劝她辍学,照顾离岛上学的弟弟、妹妹。王苏一开始怎么也不愿意。父母找她谈,她头一直埋在手里,最后,懂事的她还是点头答应了。这一答应,就是毫无怨言的十多年。

13岁的王苏瞬间长大了,她不再是她自己,她成了弟弟妹妹的“父”和“母”。王苏后来找了工作,微薄的工资到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弟弟买书包、给妹妹买花裙子。

王继才心里,一直觉得亏欠了大女儿。他向王苏承诺,等她出嫁时,一定要回家,为她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因为台风,船无法出海接他上岸,王继才食言了!

默默地握着女儿的照片,老王长久地望向海的那边,身旁,只有无声的灯塔和翻滚的海浪。海那边,婚礼开始了,等不到父亲的女儿化了5次妆,都被泪水弄花了。催她,她还想等,再催,她还等,一步三回头,也没有等到父亲出现在婚礼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