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南腰界游击队员符治义守护红旗的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作者:吴国红 李星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6:54

图④:当年,符治义把旗刀等文物交给政府时,相关部门开的证明。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魏中元拍摄、翻拍。

护旗

“战士可以倒下,但红旗不能倒地!”

1934年10月27日,红三军和红六军团两支队伍在南腰界举行了会师大会,符治义骄傲地站在队伍中。

从余家桶子下行几百米,我们来到当年会师大会的会场——猫洞大田。昔日这里是一片金黄的稻田,如今屹立于此的会师纪念碑,似乎仍在默默地诉说那一段辉煌的往事。

在几块简易的木板搭成的主席台上,贺龙、任弼时、萧克等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台下,红旗飘扬,歌声震天;田野里、山岗上,到处是欢呼雀跃的红军……这是符治义常常给符宁江兄弟俩描述的情形。

然而,当时的形势不容乐观。“六军团的同志来到这里,按理是该休息的。但蒋介石不让我们休息。黔东根据地是新近开辟的,还不很巩固、可靠。”贺龙在会师大会上如是说。于是,会师大会翌日,贺龙便挥师挺进湘西。

为了掩护大部队,符治义所在的南腰界游击大队在木黄蚂蟥山一带,与围追堵截的还乡团激战了一天一夜。

战斗激烈程度如何?符宁江不知道。但父亲誓死护旗的情景,他在听了父亲无数次的讲述之后,仿佛亲眼所见。

蚂蟥山一战,殊死搏杀。枪林弹雨中,扛着战旗的游击队员不幸中弹倒下,另一名游击队员立即冲上去,继续扛起战旗。但,凶狠的敌人瞄准旗手进行射击,4名游击队员因为护旗先后倒下。

“战士可以倒下,但红旗不能倒地!”符治义一边喊着,一边纵身一跳,伸手接过旗帜。也就在这一当口,敌人的一排子弹扫过来,打中符治义的右小腿,战旗也被子弹打得千疮百孔。

符治义腿一软,跪倒在地。但尽管如此,战旗不能倒!他把牙一咬,用劲全身力气,将旗杆深深地插在阵地上。

这一仗,打得昏天黑地。天黑时,双方均伤亡惨重。由于符治义腿部受伤,受命不再随部队前行。

考虑到红军走后,还乡团会在各地疯狂报复杀戮,符治义便就近寻了个山洞,将被子弹打得只剩旗杆与旗刀的战旗以及旗笼藏进去,并作好标记。

回村后,符治义以打铁为生,一直没离开过南腰界。直到1975年,得知县文物办到南腰界收集红色文物,他走了一天,在蚂蟥山找到当年藏好的旗杆、旗刀和旗笼,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如今,它们都保存在四川省历史博物馆。

符宁江说,父亲一直都记得,贺龙对他说的革命的意义。他后来也常给来看望他的老师和学生们,讲关于这面战旗的故事。

1981年,符治义当上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政协委员。1983年,66岁的符治义去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