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瞩目清凉山:"红色新闻山"的红色历史

来源:陕西日报作者:边江 杨小兵 王建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5:35

 

7月20日,媒体记者在延安新闻纪念馆参观学习。 李晖摄

四、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传承红色基因

2014年10月中旬,记者随陕西国画院《我的延安》写生团,沿着当年红军在陕北的转战路线,重走了一遍延安境内的红色革命旧址。看着那些保存下来的珍贵的报刊书籍、宣传张贴画,特别是大量的历史照片,以及那些熟悉的拍摄者的名字,不得不对新闻前辈们肃然起敬。有战斗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报道,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我们的党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就有一条条电讯、一份份报纸、一张张木刻版画、一本本宣传册广为传播。

走进毛主席当年住过的窑洞,坐着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时坐过的石凳,站在毛主席演讲《为人民服务》的广场,对张思德精神又有了深刻的感触。那时都能背过的文字,在今天才慢慢感触到它散发出的内涵和外延。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点精神,就是白求恩身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这是一种看不见却能无限放大的力量,用这种精神为人民服务,人民咋能不拥护?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仅“存七千二百人”。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从吴堡县川口东渡离开这里时,革命胜利的曙光已经照亮了中国大地。13年间,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大生产运动到整风运动,直到七大毛泽东思想的确立,延安精神成为中国革命最宝贵的制胜法宝。

正是清凉山上的红色新闻人,见证、记录并传播了延河水畔这一代革命者的激情与浪漫!(边江 本报记者 杨小兵 实习生 王建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