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随父母转战东北的日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荆南飞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6:47

同蒲铁路。

封锁线挡不住的父爱

蒋介石为了阻止共产党人奔赴东北,命令阎锡山派部队阻截,把延安到东北必经的同蒲铁路封锁了。

那封得叫个严实。白天,天上国民党飞机反复侦察,发现情况就狂轰乱炸,地上隔几百米就修一个炮楼,连成线,全线无死角严密警戒;晚上,铁路装甲巡逻车打着探照灯定期巡逻,照得路边宛如白昼,炮楼里的国民党兵在探照灯间隙还时不时打冷枪放冷炮,恨不得连个麻雀都不让飞过去。

前面就是刀山火海,也得过去,明知可能有去无回还得上,国民党人指定不理解,但这就是父母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信仰。为了通过封锁线,父亲他们只能由部队掩护在夜里强行通过。黄昏的时候,部队对过封锁线提出要求,明确行进的整体路线,危险路段和重要路口的注意事项,途中休息位置和到达时限。规定10人组成一个小组,孩子必须由大人背着,不能用毛驴驮,防止敌人枪炮声惊吓牲口掉下来摔伤。

天刚一黑,我们就出发了。母亲几个女同志分别走在小组中间,两人一组手挽着手,两边是两个男同志,掩护部队的同志在最外面两侧保护。我们这支队伍都是中央青年团的干部,多数都是20岁上下年纪,都没有打过仗,敌人一会探照灯照射,一会冷枪冷炮,也算经历了战场考验。由于母亲受摔伤影响,自己勉强能走,所以全程只有父亲自己背着我跑。原地小休息时父亲也不能休息,怕我哭闹惊动敌人暴露了行动,就抱着我来回晃悠。途中敌人一发炮弹在离我们100米左右的地方爆炸,吓得我哇哇大哭,父亲赶紧用毛巾捂住我的嘴。后来听说有的队伍小孩就这样被捂死了。整整一个晚上,父亲背着我跑了七八十里,才进入安全区。

一路上天气寒冷,但父亲的棉衣却被汗水浸透了,停下来小休息时,冷风一吹冰凉刺骨,是父亲对儿子浓浓的亲情,是革命者对后代深深的挚爱,父亲硬是背着我跑过了炮火连天的封锁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