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声嘹亮的军号,承载着这支军队发展壮大的密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3 09:47

2

那把无名高地上吹响的军号,如今作为解放军辉煌战史中的重要见证,静静地躺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展柜之中。

军号的主人叫郑起,“钢七连”仅存的7名战士之一,是一名司号员。

当英军最后一次发动进攻的时候,阵地上确实已经弹尽粮绝了。仅存的守卫者们看着逼近的敌军步兵,不约而同地上了刺刀,准备最后的战斗。

此时此刻,19岁的郑起也举起了自己的军号——七连一直以来都是在这支军号的指挥下进行战斗的,他显然觉得这号声不能在最后的战斗中缺席。

于是,当英军步兵踏上阵地的那一刻,他是抱着生命中最后一次吹响军号的想法,使出全部力气,吹响了冲锋号。但他未曾想到,这声号响,居然使得英军掉头撤退,阵地因此得以守住。

我们并不能知晓究竟是什么具体原因致使那么精锐的英军扭头撤退,但李奇微在《朝鲜战争回忆录》中对志愿军军号的记录或许部分揭示了原因。这个联合国军总司令这样描述:“这是一种铜制的乐器,能发出一种特别刺耳的声音。在战场上,它仿佛是非洲的女巫,只要它一响起,共产党军队就像着了魔似的,全部奋力扑向联军。每当这时,联军总被打得如潮水般溃退”。

显然,联军在战场上对志愿军军号声的恐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志愿军官兵对军号命令执行的勇敢与坚决。军号就是命令。当冲锋号声在战场上响起的时候,志愿军官兵总是会不怕一切牺牲、不顾一切困难,去完成任务。

这样一支上上下下视号令重于生命的军队,当然有赢得胜利的资格。英军的王牌并非败于侥幸,事实上,这场阵地战之后的围歼战中,在凌厉的冲锋号声中,装备着接近10米长、近50吨“庞然大物”的皇家坦克营,也被冲锋而至的志愿军步兵面对面击败。

志愿军为何能以弱胜强?不少西方军史家把原因归结为这支军队执行命令坚决、纪律严明。不知他们是否明白,军号正是这种特质的外在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